從目前這個局面來看,說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未來還為時尚早。塔利班能夠在這短短的20多天內占領喀布爾,從而奪取阿富汗大部分城市,并不是說塔利班有多民心所向,而是美軍的撤離和阿富汗政府軍因為內部腐敗等問題早已經爛透了。
作為一個和阿富汗政府軍以及美國斗爭了20多年的武裝力量,他們曾經也統治過部分阿富汗地區,但是對阿富汗人民來說,并不是什么好的回憶,特別是阿富汗的女性同胞,可以說是噩夢,出門不能露臉,不能走在男人的前面,不準接受教育和工作,強制婚配等等,違反后施以各種殘酷的刑罰,這些根本沒有考慮到普通民眾的利益。
但是經過了這20多年的長期斗爭之后,估計他們也是在不斷總結和反思,認為之前的一些對普通民眾的措施過于嚴苛,而且他們也急需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所以當他們占領喀布爾以后,宣布允許婦女可以工作和受教育,前提是必須蒙面,宣布大赦阿富汗曾經的政府官員,宣布禁止在阿富汗境內的一切的毒品種植等等。
這一切的措施,給我的感覺就是穩定局勢、穩定民心以及給國際社會一個友好信號,最終順利坐穩政權,而這只能說明他們在政治上有逐漸成熟的一面,但不意味著他們就會真心為阿富汗的民眾的利益考慮,“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目前的阿富汗其實是千瘡百孔的,腐敗、毒品、饑餓、貧窮等等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的。
塔利班武裝力量是有的,但是他們的思想還是以前的宗教思想,最根本的東西沒變,除非在未來有所轉變,你看看他們所做所為,一方面聲稱允許“婦女可以工作和受教育”,但是另一方面還在要求婦女蒙面,不斷的粉刷毀掉喀布爾街道上所有的關于婦女的畫像和廣告,這是不是很矛盾。
再說另外一個方面,塔利班資金來源有很大一部分來源于毒品,現在為了穩定局勢,順利獲得政權和國際認可,表示全面禁止罌粟種植,那又有什么用,該毒品交易的估計私下里還是做的,畢竟利益太大,猛地一下去除,可能會引起其他的動蕩,說很容易,但是堅定長期施實下去,作為塔利班真的有這“刮骨療毒”的決心和勇氣嗎?
所以我覺得塔利班攻下首都對百姓秋毫無犯,而且還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目的還是為自己考慮得多,如果真的替阿富汗人民著想的話,首先就應該摒棄他原來的那一套管理方式,但是很遺憾沒有完全改變,所以就看未來,塔利班的領導人是否真的具有長遠目光,是否有強有力的帶領阿富汗人民走出困境的方法,如果沒有,阿富汗會陷入長期的動蕩之中(想想伊拉克),那么談何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