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書法是學出來的",歐陽中石先生原話這樣說的:"關鍵是要“得法”,不得法,幾十年也沒用,得了法,天天有進步,怎樣才能得法呢?
(趙孟頫臨圣教序)
就是說不能見異思遷,要選定一家體一本帖,認真學習。臨帖過程,先追求形體的相似,再追求神態的相似,一個字地練,一筆一筆地琢磨。
沒有看準,沒有真正的把握先不要動筆,寫得時候臨寫完原帖,一定要認真與字帖對照,找出自己不足之處,再寫第二遍。這樣臨一遍就有一遍的功夫,
寫完后,再先放一放,過幾天之后再回過頭來寫。用最冷靜的眼光、新鮮感去審視自己前幾天的字。就會發現問題,找出不足,然后再讀帖再寫,就會正確的寫好這個字。越來越接近古人,從而從形似到神似的逐步完善。
(王鐸臨圣教序)
還要把學到的寫法隨時用到實踐中去,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學以致用”,學一個字及時用一個字去臨創作品,才會真正學好書法"。
另外,在不同場合,歐陽中石先生還強調,"學書法",是要讀帖動腦分析,要思考,分析筆法結體的精妙之處,你只有知道它的好,消化吸收了筆法結體特點,才會學到融入自己于一體。
(董其昌臨圣教序)
學習書法就是學習古人而不是重復學習自己,大部分人其實只是在抄帖,多動手,不動腦,實際結果就是把自己的習慣性用筆,想當然抄一遍古人法帖,最終結果還是水是水,油是油,沒有與古人融為一體。
三,學書法還有一層含義,就是到一定階段,就要學習古人書法理論體系,"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往往就是說的理論上的點石化金的巨大作用。以提高自己學書法體悟,也就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一定要避免光拉車不看路,要用古人經驗教訓得出理論經典來提升自己的眼光和水平。
學書法還有最重要一個方面,被許多人忽視,學書法就必須有老師指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特別是初學者,沒有老師的指導和及時糾正。放飛自我,信馬由韁往往就會誤入歧途而不自知,走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