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要登記房屋建造時間,最主要是為了,根據建房建造時間來,確定建造的房子是否屬于合法建房。
農村以前存在著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比如說像,80年代的時候,農村剛剛劃分土地,農村的宅基地還沒有非常合理合法的管理手段,農民可以自行的占用農村里面的空地來建房,有的人家房子又建的特別大,超出了當地建房住宅面積,如果放在現代來說,那肯定是不合理不合法的,超過的部分是要收罰款的,這些問題屬于歷史遺留問題,既然八幾年的左右已經建好了房子,那就是合理合法,房子和宅基地是受到國家法律的保護的。
比如說像,1982年左農村蓋的房子,只要是村里面的人,看到村里面哪里有空地可以建房子,跟村里面的干部申請一下,村里面同意了,你就可以在空地上建房子 ,那個時候,建房的面積也沒有嚴格要求,通常都是建200個平方以上,不像現在大多數的農村都是,要求建在150個平方以下。那個時候你想建多大就建多大,只要你有錢沒有統一的標準。
到了1982年,我們國家出臺了相關的農村土地管理條例,農民朋友在農村申請宅基地建房時候的建房面積,各個省份都有自己的標準,都是要按照嚴格的規定進行審批再建房,建房面積是不允許超過超過當地的建房面積的,超過建房面積的就要被罰款,建房面積,超過比較嚴重的,還有可能面臨被相關部門拆遷的可能。
農村進行房屋建房時間登記,可以非常有效的了解這個房子是什么時候建的,可以根據農村當時的實際情況來判斷建好了的房子,放在現在是否合理合法。
農村進行房屋建造時間登記,是為了更好的進行農村宅基地和房屋確權工作,現在我們國家實行的是“一戶一宅”政策。
現在農村的宅基地都是要辦理,房地一體確權登記證。不單單要對農村的房屋進行時間登記,建筑面積登記,同時也要進行宅基地確權登記。辦理了農村宅基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可以有效的保護農民的合法權益。同時讓農民的宅基地和房子做到,有數據可以查,房子的建造時間,面積,登記時間,確權證上面都一一的寫清楚,一目了然。即使以后,農村發生變化,遇到征地拆遷等等,能夠非常有效合理合法的,證明自己這個房子。是屬于自己的合法權益,避免了不必要的糾紛。
比如說像,有的地方拆遷的時候會根據這個房子的建造時間,還有房子的面積 ,整個房子的綜合價值,來確定拆遷補償方案,如果房子建的比較早,使用時間比較久,又比較破舊,房子整體的經濟價值就比較低,房子不值錢,如果遇上拆遷,所得到的補償款就會少很多,80年代的老房子可能就七八百一個平方,現在的房子可能就1000多一個平方,一個平方就相差了幾百元,一棟房子就相差了十幾二十萬了。
所以現在農村的房子要進行建造時間登記,同時進行,房地一體確權工作登記,然后頒發相關證件,都是非常有必要的。相關的部門可以建房時間,來判斷你這個房子是否合理合法,這就是農村為什么要進行登記建房時間的主要目的了。
非常感謝大家的閱讀,喜歡的朋友就順手點個贊,關注收藏轉發一下,非常感謝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