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現在的設備都是蘋果,那從全家桶使用體驗和資金預算來看都更傾向于蘋果,但在選購之前依然有幾個點點需要注意一下:

第一、筆記本的使用用途
打游戲這些就不說了,華為的Matebook雖然是Windows系統,但華為本跟蘋果本一樣,都是輕薄本,顯卡不會太強,玩大型游戲一樣不現實,最多LOL一把。這一點蘋果的MacBook一樣可以裝win系統(M1芯片的也可以虛擬出來win系統,并且后期的M1可以無縫適配iPhone和iPad上的APP,這一點優勢實在太大了),日常LOL這種小游戲貌似也能完成。
如果是專業的軟件開發人員,那根據自己的計算機語言和開發工具進行權衡,至于做PS、視頻渲染等專業影像的,那蘋果筆記本的顯示屏和色彩調教確實有優勢。
但有一點得注意,蘋果筆記本跟傳統的win本在交互體驗上有很大差距,就看之前是不是對win系統高度依賴,雖說蘋果全家桶相似度很高,但win系統的熟手轉向macOS的學習成本反而更高。當然,能對蘋果設備高度依賴,那看來對mac也有一點了解。

第二、后續的使用方向
如果以后想繼續使用iPhone手機,甚至iPad、Apple Watch和AirPods,那就可以放心大膽的選擇蘋果筆記本了。
但要是想換華為手機了,那現在的一碰傳和多屏協同確實有很大優勢。至于鴻蒙系統,這還是個半成型產物,現在不予置評。但要相信,現在的蘋果筆記本正在去英特爾化,現在的M1芯片就是ARM架構,指令集更精簡,續航和能耗都有更好的控制,以后對于蘋果全家桶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
最后給個建議,如果沒有華為手機(后續也不打算換華為手機的話),那華為筆記本跟其他win筆記本并沒什么優勢,沒有必要這么執著。并且華為做筆記本也沒幾年,跟聯想、戴爾、惠普的輕薄本比起來價格也沒有什么優勢,特別是小新系列,外形、配置和價格都過得去,現在也支持各大品牌手機的多屏協同,算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單純從辦公和蘋果全家桶的角度來說,蘋果筆記本確實更適合。華為筆記本帶觸摸,但我總覺得既然沒有華為手機,那花同樣的錢,買三大PC廠家的筆記本更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