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從小在洛陽長大的。在洛陽市里僅指市區范圍,從小到大,我們上課都是普通話。因為我所在的是澗西區,在五六十年代,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從天南海北來了很多的工人,知識分子等各方面人才來參加新中國的建設。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口音大相徑庭,所以在對下一代的培養上,都是用標準的普通話。可以說,洛陽市的普通話普及率在河南可以排到第一的。
雖說我們普通話很標準,但是洛陽話確不怎么會說。上學時,有誰說句洛陽話,會被同學們取笑的。現在,基本人人都會說普通話了,原本各地方的方言,我們反而不會說了。我覺得這也不正常。方言是我們的老祖宗經過幾百甚至是上千年流傳下來的,要是在我們這一代丟失了,愧對先人啊。
所以,我們要說好普通話,還要說好我們自己的方言。要不哪天夢中見到老祖宗了,他說的一口方言,豈不是我們一句也聽不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