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真是,小侄女就是這樣。小時候就是沒怎么爬,就直接走了,一直到四五歲時還經常摔倒。兩三歲時出門玩,巷子口的坡都沒上完,就要求抱抱了。現在九歲了,倒也沒什么了,只是比較瘦弱。幾個孩子中,她大四五個月,反倒是最瘦弱的一個,體質也比較差。所以,不爬就走,影響應該是有一些的。
當然,小寶寶爬行有很多好處的。爬行時可以鍛煉寶寶手腳的協調能力; 手腳的運動又能促進寶寶大腦的發育; 另外,爬行時,寶寶脖子的力量得到鍛煉,同時可以促進胸廓的發育,心肺功能也能得到一定的鍛煉。
寶寶還小時,可以在沙發或床前鋪爬行墊,讓寶寶自在地活動。他從仰臥到翻身再到坐起來,爬行墊都是十分好用的工具。寶寶在地上活動,安全多了。當他能坐了,放一些玩具在他前面,多鼓勵他抓取; 或者讓他趴著,逗弄他抓取前面的玩具。自然而然,他就會爬了。
爬行墊放床前或沙發前,很方便寶寶練習走路。我家床和沙發之間放爬行墊,二寶就扶著床或沙發練走路,不知不覺他就能放手走了。比起大寶買什么安全帶來教他走路,中間還摔著他,把他嚇到,二寶的學步省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