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良心話,八國聯軍當時的兵力比清軍少不了多少,八國聯軍的總兵力是5.5萬余人、清軍董福祥部和聶士成部加在一起有8萬余人。
當時人數占絕對優勢的是義和團的人,他們大概有30萬左右。不過義和團的戰斗力那就是慘不忍睹了,最終的結果就是:八國聯軍占領北京城、老佛爺跑路、《辛丑條約》簽訂了……
當時的八國聯軍侵略大清和義和團運動是相輔相成的,說到底的原因還是:慈禧想利用義和團來保住大位,結果偷雞不成蝕把米——大清又被痛毆了一頓,悲劇、赤裸裸的悲??!
每當回顧這段歷史的時候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氣憤。對義和團們的可悲,可氣、對慈禧的憤怒、對八國聯軍的憤慨。
我們一起來分析兩個問題:一是,當年這場《庚子事件》的經過到底是個什么樣的呢?為什么清軍和義和團人數占有絕對優勢,可面對八國聯軍卻不堪一擊呢?
《庚子事件》整個過程帶給我們最多的應該是反思
1894年大清甲午海戰失敗了以后,賠償了白銀兩億兩,老百姓的日子就更加難過了。因為不管賠多少錢,這錢肯定也不是慈禧們出的,最后一定會傳導到底層群眾身上的——加稅、壓榨群眾。
1898年,清朝發動了一場帶有“君主立憲”性質的改革——戊戌變法。這場運動由于觸犯到了慈禧們的既得利益,然后被無情地鎮壓下去——戊戌六君子血灑菜市口。
當時的大清朝可謂是內憂外患,內部群眾已經越來越不滿清朝的統治了、外部的外國列強們也加緊掠奪。此時的大清朝就像一捆干柴一樣,只要有一顆火星,就能燃起熊熊大火。
這顆火星終于在山東曹縣爆發了,當時當地的群眾為了反抗教會的欺壓(更多的是本土假教士),然后燒毀了教堂,這就是義和團運動的起源。
當時慈禧太后看外國列強也很不爽,主要原因是:戊戌變法的時候,慈禧是準備廢掉光緒的,結果外國公使們都不同意——慈禧沒辦法才把光緒軟禁在了瀛臺。這時的慈禧準備利用義和團來豪賭一把,希望借助義和團運動來敲打敲打外國列強。
在慈禧老佛爺的鼓勵下、在頑固派們的支持下,義和團運動蓬勃地開展起來了。

義和團的成員
很多人不知道義和團的構成,我來說說義和團到底是個什么東東呢?
義和團成員的構成成分極其復雜,絕不像某些人說的那樣全部是底層貧苦群眾。也許前期是一些貧苦農民構成,可是到了后來這成分就極其復雜了,幾乎是什么人都有,“上自王公卿相,下至娼優隸卒,幾乎無人不團”。
他們中有:失業的群眾、宗教分子、清軍、地痞流氓、極端排外者、江湖藝人、甚至還有王公貴族,反正只要是過得不太如意的,想干點違法勾當的都加入了義和團了。
據史料記載:“素不安分之徒,或投壇附和,或仿效裝束,魚肉良善。奉教者皆扮成假義和拳會,各處尋仇殺人,北京西城尤多”。說白了,大家借著義和團這個名號,實際在干著燒殺搶、干著一切能干的非法勾當。
義和團還有兩大特點:一是,極端的排外,凡是外國的都是要消滅的,例如:他們把若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等名公的遺骨,全部掘墓、無一免者。
二是,裝神弄鬼、搞封建迷信。例如:畫符、喝圣水、刀槍不入等等。這些套路吸引了大量不明真相的底層群眾的加入,他們以為加入義和團就有“特異功能”了。
由于有了慈禧們的暗中支持,義和團運動在直隸和京津地區的迅猛發展,團民則沿途燒教堂、拆電線、毀鐵路,一路“打進了”北京城。由于義和團們是極端排外的,所以在北京城里又是攻打使館、又是燒毀教堂、又是殺一些手無寸鐵的教民。
當時外國列強們都照會清朝和慈禧要求取締義和團組織,還威脅慈禧如果不取締的話,就會派兵來保護本國的僑民和使館了。
1900年1月一直到5月,外國列強通過各種方式和行動來警告清朝和慈禧,要求慈禧對義和團運動進行取締。不過當時慈禧和保守派的觀點是:等等看,說不定這一次義和團真的能干翻外國列強。
這一點特別像海灣戰爭中的薩達姆,他也是等等看,結果等成了悲劇。
一場近代史上最大的悲劇已經無法避免了……
八國聯軍打進北京城,義和團和清軍不堪一擊
1900年6月的時候,發生了三件事,直接導致了八國聯軍決心打進北京城了。一是,日本的一個使館工作人員被殺,罪名是“間諜”;二是,德國駐大清公使克林德在東牌樓被殺。
這第三件事比較偶然,一開始的時候慈禧看到聯軍已經形成了,已經準備下令剿滅義和團息事寧人了。
可是在1900年6月21日這一天,慈禧突然干了一件前無古人、后無來者的大事:對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十一個國家突然宣戰,這也創造了一個新的歷史。
至于慈禧為什么要突然宣戰呢?目前還沒有一個定論,但是據史料記載:慈禧當天聽到親信榮祿的匯報說,外國公使們準備干掉慈禧讓光緒出來主持大局。
權力和大位對于慈禧來說比生命還重要,血氣上涌、義憤填膺的慈禧也就顧不了那么多了,管他多少國、管他實力再強大,宣戰保大位最重要。
后面的事情比較簡單了,既然慈禧已經宣戰了,那么雙方就開始戰爭了。由于有三個國家比較忙,所以只有八個國家的聯軍。他們集中了5.5萬余人、60艘戰船開始進攻大清。
一般列強和清朝打仗都采取一招——進攻北京,沒辦法皇帝在北京,“擒賊先擒王”。八國聯軍先進攻大沽炮臺,然后攻占天津進而進軍北京。雖然董福祥部和聶士成部進行了激烈的抵抗,可實力差距過大,大沽炮臺和天津相繼失守了。
1900年8月14日,八國聯軍20000人左右打進了北京城,第二天慈禧帶領著光緒帝和一般王公大臣跑路了。
至此,一場近代史上最大的鬧劇收場了,結果就是賠了人家4.5億兩銀子,連本帶息要還9.8億兩。
我來分析一下:為什么清軍加上義和團幾十萬人,打不過八國聯軍5.5萬人呢?
原因一:義和團實際上是一群烏合之眾
大家別看義和團的人數很多,平時裝神弄鬼、刀槍不入,騙騙人是沒有問題的。大家想想,連清朝正規軍都不是洋人的對手,靠義和團簡直就是搞笑了。
當時圍攻東交民巷使館區的有數萬義和團軍。當被圍的使館區內約有外國外交人員和平民600多人(包括婦女和兒童223人)。保護使館的軍人共有409名外國水兵和陸戰隊員,配備三支機關槍及四門小火炮,水井及糧食充足。
就這樣的兵力對比,數萬義和團攻打了56天,直到8月14日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也沒能攻下東交民巷的使館區。其真實情況是:義和團是亂打,著紅衣紅褲,焚香禮拜,一人一道符,高喊口號沖鋒,每次都被排槍打倒一片。
說白了,大部分義和團成員都是一群文盲、愚昧的無業游民而已。平時殺殺自己人、喊喊口號、干點違法勾當還行,打仗那是完全不行的。
原因二:當時的意見不統一,很多清軍士兵和將領是“假打”
當時很多清軍將領是不愿意和洋人打仗的,因為他們也知道義和團只不過是“炮灰”而已。如果后面打敗了,慈禧為了保命一定會處理積極主戰的人的。于是乎,很多清軍就是“只聽洋槍響,不見洋兵倒”,放空槍而已。
從后來的故事發展來看,正如他們所料。慈禧在跑路的半路上就下達了剿滅義和團的指令,事后為了逃避戰爭責任和列強的追究,一鼓作氣殺了幾十個當時主戰的大臣。
原因三:慈禧們沒有打下去的決心和勇氣
慈禧一開始對義和團的態度就是模擬兩可的,對洋人的態度同樣如此。最早的時候是主張整壓義和團的,例如:派袁世凱去山東當巡撫,然后整壓義和團;
后來又聽從了頑固派的意見,扶植義和團,讓義和團一路進了北京城;
后來的后來,慈禧見到義和團在北京胡作非為、亂搞一氣,又準備整壓義和團的;
最后利用義和團和洋人開戰,主要原因也是有人密報慈禧說:“洋人逼他讓位造成的”。
整個庚子事件中,慈禧都是盲目的、沒有計劃和部署的,走一步看一步,這仗還怎么打。慈禧的目的不是反抗洋人的侵略,唯一的目的是保住大位而已,情況不對,立馬閃人。
原因四:當時主戰的人不多、主和的人不少
這場戰爭中最倒霉的還是朝中的大臣們,當時分為兩派:主戰派和主和派。戰前的時候,主戰派占了上峰,慈禧為了孤注一擲地開打,殺了不少主和派,例如:“庚子被禍五大臣”。
可是打敗了之后,慈禧為了推卸責任、保住小命,又一股腦地殺了100多個主戰派的官員,例如:莊親王載勛、工部右侍郎英年、軍機大臣趙舒翹被賜自盡,山西巡撫毓賢、軍機大臣啟秀。
這真是主戰、主和都不對,慈禧說誰對、誰就對。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來,當時清朝內部的分裂狀態。
以上是清朝總部的情況,地方上那就更加有意思了。地方上的總督們大部分認為:慈禧對十一國宣戰是“開玩笑”的,所以地方上的督撫們基本沒有和列強開戰。例如:發起東南互保的李鴻章接到慈禧要求開打的詔書后,直接回復是義和團脅持下的“矯詔、亂命”。
原因五:清朝已經徹底地失去了民心了
當時八國聯軍打進北京城的時候,城里的群眾們沒有和清軍一起奮勇殺敵。絕大部分人是處在看戲的狀態,甚至還有很多人給聯軍帶路、干活、扶梯子等等。這樣的情況下,清朝已經徹底地失去民心了,這仗也就必敗無疑了。
大家想一想,一個沒有任何計劃的戰爭、一個半路跑路的統帥慈禧、一個亂打一氣,裝神弄鬼的義和團,外加上下意見也不統一、民心也沒有,清朝這一仗那一定是必敗無疑了。
最后我想說,歷史不光是給大家看的,還是給大家借鑒的。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作死就不會死,如果不按規則出牌、為了保大位不顧一切、違背民心民意的話,那么一定會被痛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