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上市后,什么時候賣出,是不是第一天開板就賣,其實是股民所有股民都關注的問題。
首先,第一天就賣出新股的,大多都是機構,并不是散戶。
一些機構資金,由于使用的賬號過多,會把一些只中簽一手的新股就先拋出。
一方面是為了方便資金管理,另一方面是為了引誘散戶拋出,因為一直有人賣,散戶才會賣,如果從頭至尾都沒人拋,那么散戶也會慣性的捂盤。
而新股的封單買入,基本也都是機構在排隊,所以也是左手倒右手,沒有實質意義。
其次,極少一部分散戶,也會第一天就賣出新股。
這并沒有什么問題,畢竟大部分新股開盤首日的漲幅有44%,而且并不是所有新股開盤后都是一路漲停的,也有首日就開板的,甚至有極個別首日破發的。
中簽率從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新股上市后,能夠攀升的高度。
市場里的散戶太多,總有想法和認知完全不一樣,可能中簽的股民是第一次中新股,并不知道新股可能一路上漲,所以首日見好就收,就賣了。
而對于大部分中簽的股民來說,最關注的并不是新股開盤第一天該不該賣,而是第一次開板該不該賣。
有一些新股開板后一路上漲,有一些則一蹶不振,今天就講講如何判斷新股開板后的上漲和下跌。
如何判斷新股開板后該不該賣?
新股何時拋出,是中簽股民的一個難題。
一般來說,在新股第一次開板的時候賣出的散戶是最多的。
但新股開板后,有一些會持續上漲,甚至有極個別的還能翻倍,這讓很多第一天開板就拋出的股民懊悔不已。
當然有漲就有跌,有一些次新股開板后就一路下挫,抹掉了不少的利潤。
那么新股第一次開板該不該賣?
首先,個人建議作為普通的投資者,依靠打新來賺錢的朋友,第一次開板就賣,是很明智的舉動。
絕大多數的開板原因,是主力資金不再愿意封板,覺得封板的價格過高,吃下大量籌碼可能會有風險。
買的少,賣的多,自然就開板了。
既然股民本身的目的是打新,并不是次新股炒作,那么開板就賣沒有任何問題。
其次,股票的發行定價,其實是比較合理的。
如果上市后出現較大漲幅,等于已經偏離了股票本身的定價,有些漲幅超過兩倍三倍,等于透支了股票未來數年的成長性。
現在處于高位,應該獲利了結,落袋為安。
哪些次新股容易被炒作?
新股開板后,打新資金退出,同時會有資金入場。
這個時候,我們習慣把這類新股,改叫做次新股,因為嚴格意義上已經開始在二級市場大規模進行交易了。
次新股的炒作是一個熱門的話題之一,每一年都會出好幾只被市場爆炒的次新股。
原因也很簡單,總要有次新股創造財富神話,才會有股民在高位接盤打新資金。
那么,被炒作次新股到底是資金隨機選擇的,還是有特別挑選標準的?
其實,我們研究了所有開板后繼續被炒作的次新股,發現了幾個共同特征。
1、新股上市首日必須設漲跌幅限制
目前創業板、科創板新股上市,不設置漲跌幅限制,這類新股就沒有被繼續當次新股爆炒的可能性了。
2、總體股價偏低,流通市值偏小
這里指的股價偏低,并不是說一定是炒作幾塊錢的次新股,一般在30-50塊的居多。
流通市值,一般在10億以內。
3、具有豐富的題材
次新股的炒作,是由純資金發起的。
一般都是游資,并非機構資金。
所以題材和熱點一定是會被考慮的,如果一個企業具備多熱點,那么很有可能會成為次新股中的明星。
4、大盤行情、市場環境配合
次新股的炒作,需要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
不一定是大家想象的在牛市中,但一定不能是在熊市里。
一般只要市場不出現大跌,次新股都有炒作的空間。
次新股炒作本身沒有太多價值可言,炒作后個股的估值和市盈率會很高,所以在熊市里肯定是做不到的。
熊市里的新股,面臨開盤破發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次新股炒作能否參與?
這個問題非常見仁見智。
再次強調,次新股的炒作本身只是市場行為,企業本身并沒有在短期內發生太大變化,所以只是單純的資金博弈,沒有產生價值。
所以很多次新股在一輪爆炒后,會面臨長達數年的熊途,價值回歸。
個人認為次新股的炒作不參與為妙。
但存在即合理,也有次新股一路上漲,公司的成長也是始終跟得上股價,只不過這一類公司少之又少。
我們可以根據上市企業上市前三年,營收和凈利潤的增長速度,來預測未來的增長率。
如果年化復合增長超過50%,那么就是屬于高成長性。
如果上市前的成長性就已經很低,那么上市后如果大漲,未來一定會慢慢的跌回去。
這類個股,不碰為妙。
股民切記,如果你的目標僅僅就是打新,開板就賣,絕對沒錯。
至于后續的炒作,就讓那些風險偏好更高的投機資金去吧,漲跌與你無關。
調整好心態,賺只屬于自己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