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群眾居住在地理位置比較偏遠的地區,這些地區要么是水、電、路等基礎設施薄弱,或者是根本沒有條件建設,要么是山高地少、土地貧瘠,即使耕種也得不到了好收成,等等,這些種種不利于群眾發展,也不便于群眾生產生活的環境因素,很容易導致群眾陷入貧困,或者說已經讓有些群眾陷入了貧困。
如果說讓國家出資來解決這些問題,也不現實,因為很多地方根本不具備施工建設條件,即使具備施工建設的地區,也因地廣人稀,如果花費巨資投入的話,與所取得的效益不成比例。
所在,在精準扶貧的時候,出臺了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對貧困戶實行集中安置,相關的基礎設施也進行統一配套,這樣投入不僅能惠及更多的貧困戶,也徹底解決了他們居住環境惡劣的后顧之憂。
當然,易地扶貧搬遷是在貧困戶自愿的基礎上進行的,如果貧困戶愿意搬遷的話,所帶來的好處就是我以上所說,能從根本上解決他們居住環境問題帶來的不利影響,讓他們享受到便利生活,可以讓他們盡快的擺脫貧困,走上富裕的道路。
所以,我認為,還是搬遷出去的好。事實上,即使不搬遷,農村里的很多人,特別是一些年輕人還是會選擇外出務工,或是為了子女的教育問題,選擇在城鎮上居住,在家居住的時間少之又少,他們在城鎮里居住,大多都是租住的房屋,這樣雖然生產生活上比在農村方便,但是租住房屋會額外的支出房租費用。
像我生活的地方,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基本上是選擇城鎮的邊上,交通便利,設施齊全,安置點的房屋安全也有保障,這樣一部分年輕就可以就近去城鎮務工,放工后還可以回到安置房里生活休息,這就不需要再額外的花費去租房住了,生產生活十分方便。
至于你說的以后老家的農民何去何從的問題,我認為,最終他們也會踏上向城鎮邁進的道路,因為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已經吹響了號角,有些試點地區已經在實行了,普及開來只不過是早晚的事情。
我是【農村一山貨】,看文章時也可以點右上角的關注,你的關注是我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