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悟空小秘書的邀請。
首先,題主的汽車蓄電池使用了將近六年,說實話不多見,可以看出題主有很好的用車習慣。至于說是否需要更換,我認為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現在依舊每次都能很輕松地啟動發動機,則完全可以繼續使用而沒必要著急更換。如果發現啟動發動機時比之前費勁(以前“一打就著”,現在啟動時偶爾“打磕吧”),則建議換。
需要強調的是:蓄電池沒有固定的更換周期,這一點與汽車剎車片很類似。蓄電池的使用年限,主要與用車頻率、每次用車的行駛里程、發動機熄滅后車載電器的使用時間等因素密切相關。從題主的蓄電池使用了近6年而且依舊在使用來看,題主的用車特點包括:用車頻率比較高、很少有停駛情況、每次啟動后的行駛里程比較長、即使原車帶有自動啟停系統也被題主給關掉了、車輛無漏電情況發生、很少在熄滅發動機后繼續使用車載電器、很少甚至沒有加裝其他車載用電器。
相同類型、相同品牌的蓄電池,充放電次數大致相同,如果能長期保持蓄電池電量處于滿電或接近于滿電狀態,則蓄電池的使用年限就會比較長。相反,如果蓄電池經常處于虧電狀態甚至深度放電狀態,或許1~2年就需要更換蓄電池了。
導致蓄電池虧電的不良用車習慣主要包括:
1.經常短距離行駛。如每次啟動發動機后行駛1、2公里就滅車、每天的行駛里程不超過10公里等。經常短距離行駛,會因為無法及時補充啟動發動機消耗的電量,而導致蓄電池電量長期處于不飽和或半飽和,甚至嚴重虧電的情況。
2.經常長時間停駛。車輛停放時,車上的用電器(如防盜系統、汽車電腦)等仍然會處于待機狀態,雖然寄生電流一般不大,但停放時間長了以后,同樣會消耗蓄電池的電量,使得蓄電池處于虧電、甚至深度放電狀態。而這,正是蓄電池的大忌。
3.熄滅發動機之后仍然使用車載電器。許多車主喜歡在熄滅發動的狀態下在車內聽廣播或音樂,這些車載電器將直接消耗蓄電池的電量,使得蓄電池長期處于虧電狀態。
4.使用大功率車載電器。現在,許多車上都配備了220V電源,有的車主還加裝大功率逆變器,跑長途時甚至有人在車內使用電飯煲等大功率電器,即使在車輛行駛過程中,發電機會持續發電,但發電機的功率是固定的,既要為發動機點火系統、燃油系統提供電能,如果車載用電器功率超過發電機功率,將會導致蓄電池放電而長期處于虧電狀態。
5.隨意加裝車載用電設備。許多后裝或改裝的車載用電設備(如副廠車機、OBD車輛網設備等)的待機電流偏大,停車期間會消耗許多電能,導致蓄電池虧電。
我加入有車一族已經16個年頭,先后養過3臺車,蓄電池使用最長的超過7年,最短的不到兩年。之所以出現不到2年就換蓄電池的情況,就是因為期間改裝過車載電腦,導致蓄電池多次深度放電而無法啟動發動機的狀況。
6.長期使用自動啟停功能。帶有自動啟停功能的車輛行駛在擁堵路段時,系統會頻繁啟動-熄滅-啟動發動機。每啟動一次發動機都要消耗蓄電池電能,如果經常行駛在擁堵路段且一致開啟自動啟停功能,將會大大縮短蓄電池的使用壽命。雖然帶啟停功能的車輛一般都使用了性能更好的AGM蓄電池,但長期使用啟停功能,同樣會大大縮短蓄電池使用壽命。
綜上所述,蓄電池的使用年限與每個人的用車習慣息息相關,如果能盡量保持蓄電池長期處于滿電或接近滿電狀態,將會大大延長蓄電池的使用壽命。
希望我的回答能對題主有所幫助,更多養車用車的內容請關注頭條號《車訓社》,20年駕齡的老司機陪你一起馴車。
歡迎大家在評論區曬一曬自己愛車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最長的用了幾年?最短的用了幾年?有什么樣的用車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