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臨風”解答
雨花閣位于故宮內廷外春華門內,是一座藏傳佛教的密宗佛堂,是故宮佛堂中最大的一座。
雨花閣修建于1749年,仿照的是西藏阿里格的托林寺壇城殿,是由明代建筑改造而來的。雨花閣為明三暗四的格局,外觀為三層,在一、二層之間靠北部設有暗層。
雨花閣嚴格按照藏密的事、行、瑜伽、無上瑜伽四部設計,第一層是智行層,供奉著無量壽佛等主尊;暗層為德行層,供奉著佛母、宏光顯耀菩提佛和金剛;三層為瑜伽層,供奉著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上樂金剛。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曾透露,2018年故宮將開放的面積要超過80%,隨后一些以前沒開放的宮殿都對外開放了,但是雨花閣并沒有對外開放。
對于雨花閣為什么不開放,有很多種說法;
一、因為密宗,因為雨花閣是我國保存最完整的藏密四部神殿,意義重大,不宜開放。
二、因為里面有男女雙身歡喜佛(清《國朝宮史》記載:“雨花閣及寶相樓、養心殿、養性殿佛堂中皆供奉有歡喜佛”)。歡喜佛是藏傳密宗里男女雙身佛像的泛稱,是藏傳密宗中的雙修法門,他們認為男女交合能夠達到無上的境界,男身代表法,女身代表智慧。這些歡喜佛很為世俗忌諱,所以雨花閣不對外開放。
在明代皇宮內也有歡喜佛,這些歡喜佛因與傳統禮法不合,當時的大臣就曾向皇帝進言,請求把其焚毀,皇帝說這是元朝舊物,不宜焚毀,便把他們駁回了。
野史中記載歡喜佛是為了教育皇帝,對皇帝進行性教育,明朝的歡喜佛還有機關,開啟機關后,歡喜佛還會動。
(僅供參考,不喜勿噴,碼字不易,請朋友們留言關注?點贊,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