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現在一部分年輕人的錯誤理念,就是父母不給我看孩子,他們老了我就不管他們。提問者說的這位女兒的做法就是比較典型的代表。
首先,我們肯定地說這是個錯誤的理念。子女贍養父母和父母是否帶孫子孫女沒有必然的聯系。
贍養父母是道德和法律義務。只要子女是能自理的人就有義務贍養父母,這在法律上沒有附加條件。遺棄或虐待父母不贍養情節嚴重的將構成犯罪,會受到法律懲罰。
父母看孫子孫女不是必須的義務,因為自己的爸爸媽媽才有撫養孩子的義務,爺爺奶奶或外婆外公樂意帶孫輩那是情分,不樂意帶孫輩也不是什么違法行為。所以,把老人的看孩子和以后的養老問題聯系在一起,是年輕人自私的想法,是錯誤的。
?老人不帶孫輩,兒女也要贍養老人。
很多老人因為各種原因沒有給子女帶孩子,有的是沒有退休,有的是圖清凈,有的是忙于賺錢等等。像提問者說的,女兒的媽媽52歲時候沒有退休,女兒就提出來讓媽媽放棄工作帶孩子,這顯然不合理,強人所難。反過來想,女兒為什么不放棄工作在家看自己的孩子呢。
無論什么原因,女兒沒有理由不贍養父母,現在媽媽82歲了,很快就需要人照顧了,如果女兒就是不贍養媽媽,媽媽也不是沒有辦法對付。
兒女不贍養,老人也有辦法對付。
像提問者說的這位82歲母親,媽媽可以找自己的好朋友給母女倆調解一下關系,畢竟是母女,沒有必要這么老死不相往來,退一步海闊天空。
媽媽可以找社區調解委員會的人去女兒家調解,緩和母女關系,讓女兒照顧媽媽的日常生活。
媽媽可以向當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女兒贍養老人。
如果所有這些都不解決問題,母親就把退休金拿出來去條件好一點的養老院生活,那里有專門照顧老人的工作人員。
鑒于女兒的惡劣行為,母親可以把自己的錢財、房產自行立遺囑處理。比如,有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的也可以讓他們其中的人繼承遺產,給自己養老送終。
?我的觀點是,老人在身體狀況不錯的前提下,有時間還是幫子女一把最好。
雖說看孫輩不是義務,但是,現在的社會競爭激烈,年輕人的有個好崗位不容易,要好好工作,家里就不能有太多拖累。像帶孩子的事,如果父母能給幫忙,年輕人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了。你出力帶孩子,兒女會從內心感激,才會發自內心的贍養我們。
有極個別的老人圖清凈,圖享受,有時間也不帶孫輩,導致婆媳關系不好,母女關系有隔閡,孫輩也不和自己親近。
我的體會是,帶孫輩是累并快樂著。帶孩子費心費力不輕松,但是,看到孩子活蹦亂跳、一天天成長,也是天倫之樂。
總之,老人不帶孫輩就不給他們養老,這種觀點在社會上是存在的,并且在農村比城市嚴重,兒媳比女兒嚴重,這是應該說清楚的道理,不能把帶孫子孫女成為贍養老人的附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