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一日三餐
提起河南,大部分人腦海里首先想到的應該就是胡辣湯和燴面吧,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河南人,在河南生活了二十多年,來介紹一下我的一日三餐吧。

早上:一般早上在家吃的話,媽媽就會熬點米粥,蒸些饅頭,再稍微炒點菜就可以了。早上一般吃的比較清淡些,再加上要上學,偶爾睡個懶覺就起晚了,所以早上就簡單吃點菜喝些粥。
不過只要出去吃,早上必喝胡辣湯。一碗熱騰騰的胡辣湯,配上兩塊錢的水煎包或是小籠包,真的是太享受了。從小到大喝過許多地方的胡辣湯,不過唯有逍遙鎮的胡辣湯有家的味道。好像在我們那,隨便在菜市場擺攤賣早飯的胡辣湯味道都很正宗。長大后離開家最想念的就是家里的那碗胡辣湯。

中午:大部分河南人以面食為主,中午都會吃面條。像大家所熟知的燴面,大部分河南人都是在中午吃的。像我爺爺奶奶那一輩,每天必須得吃一頓面條,什么雞蛋面、刀削面、燴面、芝麻葉面條……其實面條很簡單,沒有像山西那邊有那么多臊子,我們這邊大多都是吃湯面條,夏天天熱就吃涼面條,做些臊子。雖然面條很簡單,但是每天必須得有,一般都是中午吃,即使中午吃了米飯,晚上也得吃頓面條,在老一輩眼里不吃一頓面條好像這一天就沒吃正餐一樣。

晚飯:河南人的晚飯和早飯差不多,也是粥、饅頭和炒菜,不過會比早上豐富許多。我們家由于家里有小孩要上學,早上和中午時間比較緊張,所以就晚上吃的比較好。一般晚上就是各種粥,什么大米粥、小米粥、八寶粥、紅薯片粥,每天都變著花樣做粥,炒菜的話就是根據季節了,一般應時的菜比較多,不過現在菜好像也不那么分季節了,所以可選擇的菜也就多了。但是和南方比起來,我們這很多喝湯。每一次媽媽熬排骨湯之類的,也是中午吃燴面時用的,幾乎沒有專門熬一鍋湯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