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其實日本建立強大海軍,花費的時間一點不少。
稍微有些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日本海軍組建于明治維新的1872年。
組建長達22年后,1894年,日本聯合艦隊才擊敗了滿清北洋水師,獲得了東亞的制海權。
自然,此時的日本海軍只是戰勝了一個有些實力的弱敵,同列強海軍還有很大差距。
甲午戰爭以后的日軍,擁有三十一艘軍艦和二十四艘水雷艇。這個數量在東亞是不錯,在世界上也就不算什么,列強誰沒有七八十艘軍艦?
而這一階段,日本還沒有什么造艦能力,主力艦幾乎都是從國外購買,花費大量軍費。
到了10年后的1904年,日俄戰爭爆發的時候,日本聯合艦隊已經有了準一流的實力。
自然,沙俄海軍的綜合實力仍然強于日本一倍左右,但因戰略短視將海軍一分為二,被日本海軍各個擊破,導致日俄戰爭慘敗。
到了日俄戰爭以后,日本聯合艦隊已經有了七十六艘軍艦外加七十六艘水雷艇的規模。
而此時日本的主力艦雖仍然依靠外購,但已經開始自產部分軍艦。
不過,沙俄海軍的實力在世界上和歐洲,并不算一流列強,頂多算是二流,尤其軍艦技術含量也差勁。
日本戰勝了沙俄,只是說明它擁有了準一流海軍的實力,但不足以和海上強國諸如英美法等強國抗衡。
到了一戰時期,日本海軍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開始大量本國制造軍艦,實力也急需增強。
一戰結束后,日本海軍的科技已經逐步追上世界,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艘正式的航空母艦“鳳翔”。
資料中這么寫:410毫米口徑的“長門”和460毫米口徑的“大和級”戰列艦后來成為了日本海軍“大艦巨炮主義”的象征?!按笛┬万屩鹋灐彬屩鹋?,127毫米口徑大炮和魚雷塔成為了其它海軍模仿的目標。而可以一擊斃命的“九三式魚雷”,直到二次大戰結束前為世界上最優秀的魚雷之一。
二戰期間,日本海軍終于達到了世界前三的水平,僅次于英國和美國,強于意大利、蘇聯等國,略強于法國。
就是依靠這支海軍,日本聯合艦隊和美軍在太平洋作戰了3年,到1945年才徹底崩潰。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海軍的建設,其實花費了長達50年時間,才有了二戰時候的水平。
為什么海軍發展如此緩慢?
無非是這幾個原因:
第一,投入經費很大。
日本為了海軍投入驚人,曾達到國家財政(注意不是軍費)的百分之三十。
換成一般國家,哪里能夠承受這種投入。
比如甲午戰爭后,日本為了組建更強大的六六艦隊對付沙俄,一次性投入就高達2億1千3百萬日圓。
當時日本工人月薪才幾日元而已。
第二,海軍投入是無底洞。
這主要是海軍一定要持續投入,無論什么時候都不能停止大規模投入,不然很可能雞飛蛋打。
以北洋水師為例,建立時確實很牛,艦隊實力是強于聯合艦隊。
但隨后北洋水師卻得不到經費,導致6年時間沒有購買新式軍艦,也沒有更換武器和設備。
結果好了,短短6年時間,聯合艦隊不但購買了多艘實力強勁的主力艦,還更換了當時世界上最新式的速射中口徑炮。
結果,就是這些新軍艦和速射炮,打垮了北洋水師,投資的上千萬兩銀子打了水漂。
第三,海軍是高科技兵種。
海軍的武器和設備更新換代是很快的,需要本國的技術力量支持。
上面北洋水師的速射炮是個例子,因為缺錢加沒意識,滿清沒有大規模裝備速射炮。
聯合艦隊則大量裝備這種火炮,黃海海戰雙方發射炮彈數量相差20倍。
這還能打贏嗎?
而科技對于海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太平洋戰爭初期,日本海軍最擅長夜戰,在夜晚突然打開探照燈,采用近距離炮擊和強大的氧氣魚雷攻擊,多次重創盟軍海軍。
然而,中后期美軍換裝了先進的軍艦雷達,在夜戰胖揍日本軍艦,后者毫無還手之力,但敵人在哪里都搞不清。
然而,這些都是依賴本國的高科技,而高科技本身也要巨額投入和漫長的研究時間。
所以,海軍組建是最困難的。
新中國從1949年開始組建海軍,然而到1974年西沙海戰對付一個馬上就要垮臺的南越,仍然是拼的兩敗俱傷,略勝一籌而已。
可以說,這25年海軍發展并不成功,甚至可以說是比較失敗的。
海軍真正的崛起,還是西沙海戰以后,給與海軍很大的重視。
到了1988年赤瓜礁海戰,我軍幾乎毫發未損,打的北越全軍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