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我們66歲老兩口是怎樣認識這個問題,又是怎樣做的。
第一,聽有醫學水平醫生的話很重要。我認為應當聽張文宏醫生的話,就是要加強營養,吃帶有蛋白質的東西,自己對醫學沒有研究。就得聽有水平醫生的建議。以前我聽了張文宏醫生對增強免疫力抵抗力的論述,我感到他說的很有道理。最近浦東出現了一例病例,離我居住的地方就四里多地。我和老伴都66歲了,可以說就是抵抗力低下的老人了,我三年多以前患了腦梗,所以身體狀況就更不理想了,這樣我們認為更應當加強營養,能買到的營養食品,就應當有意識的去吃這些東西,比如說,買了牛肉,把牛肉烀熟。每天吃幾片,平均一星期吃一次到兩次魚。儲備了不少雞蛋,每天煮雞蛋吃,也用雞蛋炒菜吃,也儲存了一些豬肉,把豬肉煮熟切片蒸著吃。買了酸奶、鮮奶和蒙牛鈣奶,每天都多多少少喝兩樣,不管作用咋樣,自己努力到了,也對得起自己了,這些都是對身體健康特別有好處的食品,究竟他們含有多少蛋白質,我們也不清楚。但是估計可以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了,張文宏醫生還說要吃各種蔬菜,這個我們也做到了,凡是市場能買到的各種青菜,我們都是換樣吃。主要是吃青菜、白菜,苦瓜、蘿卜、胡蘿卜、西紅柿,茄子,苦苣、西蘭花、豆角、洋蔥,辣椒,冬瓜,南瓜、黃瓜、絲瓜等等,凡是有的菜都盡量吃到。水果類就是蘋果、香蕉、葡萄、西瓜、香瓜、梨、桃、哈密瓜,等等。以上這些都是市場上、商店里、超市里可以買到的東西,唯一難的事就是肚子有限,只能輪換品種,每天盡可能地多吃一些,像我這樣有腦梗的人,對吃肉類等還是需要限制,這個不太好把握。但是一想到營養均衡,就能產生免疫力和抵抗力,所以就克服一切困難,做到吃好喝好,我認為這是防病的一個重要內容。因為張文宏醫生說,只有體內有了蛋白質,才能產生有用的抗體,即使是輕癥患者,也不容易轉成重癥患者。況且我們都是健康的人,一定會產生很強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在疫情面前心里就更踏實一些。
第二,及時接種疫苗對老年人,特別是抵抗力比較弱的人是有很大好處的。我和老伴在五月份接到社區的通知,就去打第一針疫苗了,過了半月就馬上又去打了第二針疫苗。我們認為打上疫苗心里就穩當了。一個是可以防病,另一個外出時也方便,因為手機里有了打過疫苗的記載,所以外出辦事還是比較方便的,雖然說打了疫苗,不能保證百分之百就不感染了,但是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有的人打了疫苗,感染后程度也比較輕。所以說打疫苗還是有用的,國家免費給打疫苗是非常好的愛民舉措,看到世界上有的國家大眾要打疫苗都沒有,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推辭打疫苗或者不打疫苗。打疫苗的反應也不大,就是第二針的時候一天內有點兒疲勞,別的沒有什么反應。現在看到有的人沒有打疫苗外出旅游辦事都受到了限制,我們感到打了疫苗,還是方便不少。就增強抵抗力來說,肯定是會有很大作用的,但是打了疫苗也不能粗心大意,還是要嚴格按照防控要求去做,不能認為打了疫苗就萬事大吉了,他只能起到一定的防控作用,不是百分之百的可以不得病了,所以在防控過程當中,該怎么做還是應當怎么做,不能掉以輕心。
第三,安排好休息和鍛煉身體,老年人抵抗力比較低,所以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每天要睡七個小時到八個小時的覺,從前年有疫情開始,我們就主動自覺地不看電視連續劇了,晚上9:00多鐘按時睡覺。我們感到只有把覺睡好了,才有精神,身體狀況才能好。早晨5-6:00起床,能鍛煉就在室內進行鍛煉,或者到外邊去走步,每天不下雨就走五里到八里路以上。我老伴最近幾個月還參加了小區的做操,跳舞活動,和小區的老年人一起鍛煉身體,這些都提高了我們的體質,肯定會使我們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強不少。
第四,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嚴格管理好自己。比如說外出戴口罩,不到人多的地方去、從外邊回來以后要洗手 ,接觸人多的情況下回來洗澡。隨身帶著消毒紙巾,發生接觸一些東西之后及時擦手,家里定期消毒,及時開窗通風,這些都主動自覺去做,最近幾天,我們就遠離有中風險這小區。不乘坐地鐵和公交車、不去大超市和人多聚集的地方。就是地鐵站,我們也理的遠遠的。走步鍛煉的時候都選擇別的道路去鍛煉。最近幾天購買了很多食品、這樣也減少了到外邊購買東西的過程,減少了得病的風險,疫情以來我們不到別人家去,也不要求別人到我們家來。前幾個月我們有時在外邊吃飯,吃小吃等、最近幾天,我們也不在外邊吃飯了,都是自己在家做,我們認為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風險,本來我們快70歲的人了,怎么說抵抗力也不如年輕人,所以自己嚴格要求,嚴格防范,才會最大限度地保護自己。
可能有的人會說,這么大歲數了,怕什么,其實我們也不是害怕,因為這不是一個人兩個人得病的問題,他是一個對社會有影響的問題,對家庭更有影響的問題,所以作為老年人就應當有自覺性去防范疫情的傳播,在抵抗力比較低的情況下,保護好自己,不給子女、不給社會添麻煩。以上就是我們的一點想法和做法,也是我們對抵抗力低下的狀況采取的一些措施。希望通過交流、能對大家有一點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