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老公大哥搬新家,我跟老公什么也沒買,空手去的。沒想到飯局上大哥大嫂的態度讓我們尷尬不已。
去年3月份,老公大哥把住了十來年的舊房子賣了,在市里買了一個100㎡的高層,為了慶祝喬遷之喜,大哥給親戚們挨個打電話,邀請大伙兒周末都去他新家吃飯。
當時大哥給老公打電話時,一直在電話里重復說:人來就行啊,千萬別花錢買東西啊,也別從店子里拿東西,家里啥都不缺。
老公掛完電話跟我說這事兒時還特別高興,讓我趕緊準備準備,一起去大哥家“白吃一頓”。臨出門前,我從小賣店里提了2箱啤酒和一箱牛奶準備丟在后備箱,哪知道老公一看我手上提的東西還直皺眉頭,問我干嘛拿這么多東西,都是一家人拿不拿也沒人挑理,而且大哥已經在電話里反復強調不用買東西去。
老公說完后直接把后備箱里的啤酒和牛奶放回小賣部,路上還信誓旦旦的說其他去的親戚們肯定也不會買東西。
等我倆到他家后,大嫂開門后看到我倆兩手空空,臉上的笑容當場就僵了,勉強掛著笑熱情的把我們迎進屋。客廳里已經來了好幾個親戚,看到我們手上沒拿禮物,大伙兒表情很微妙,但也沒有多說什么。
飯桌上一開始氛圍是挺和諧的,大家都夸大哥新家裝修不錯,但吃著吃著我就感覺氣氛變得有些不對勁兒。
大嫂跟在座的其他親戚們都有說有笑的,還主動給他們夾菜,但惟獨我和老公,被安排在最角落位置不說,老公跟他們聊天,大家就當沒聽見似得,沒人回話。而大嫂也似乎把我倆當空氣,跟其他親戚嘻嘻哈哈的,我尷尬的坐在一旁,默默吃的碗里的飯,也沒有吱聲。
而接下來發生的事真的越吃越別扭,尷尬的我恨不得想提前回家。
1、隨后大哥對大嫂說酒不夠了,大嫂去廚房里拿出了一瓶紅酒,打開后對我們說是表哥兩口子帶來的。大哥舉著酒杯一頓感謝,嘴上還是不停的說:人來了就行,沒必要帶東西,家里啥都不缺。
沒想到表嫂捂嘴一笑看著我跟老公說道:大哥你說不讓拿東西,那哪有真空手來的啊,這種事我倆可干不出來。表嫂說完后,其他人都不懷好意的瞅著我倆。
2、吃完飯后,大哥張羅著要在家打麻將,看著客廳餐桌上滿盤狼藉,我就主動去幫大嫂收拾,想著沒有拿東西來,那就干點活兒彌補一下。
開始大嫂還客氣的說不用我洗碗,后來也不勸了,等我洗完后,就繼續安排我去客廳拖地,而大嫂則被親戚們喊過去打麻將了。
3、會玩麻將的就圍坐在麻將桌旁,我跟老公兩人正好都不會打麻將,就只能坐在一旁的沙發上玩著手機,這個期間,也沒有人過來跟我倆說話,仿佛我倆不存在一樣。
我推推老公對他說干脆回家吧,在待下去真的挺沒意思的。老公同意后,我們就收拾東西準備離開,離開時跟大哥大嫂他們打招呼,沒想到他倆就嘴上說了句:行,你倆回家吧,我們就不送你們了。
說完后兩人繼續打著麻將,連頭都沒有抬,也沒有提送我們一下的意思。最后還是表哥站起來把我們送到了樓下。
回家的路上,我和老公情緒都挺失落的,老公有些不開心的問我,怎么大哥兩口子對我們這么冷淡?我無奈的對他說:但凡你要拎一箱牛奶去,也不至于這樣對你,你空手去別人家吃飯,誰能給你好臉色。
從這之后,大哥家聚會再也沒有邀請過我們,而我們跟大哥家感情也慢慢變淡了。
為什么說,成年人不能空手去別人家吃飯?
我國一直是禮儀之邦,從古至今都特別講究禮儀道德。在古籍《禮記·曲禮上》上也記載:“往而不來,非禮也;來而不往,亦非禮也。”也就是我們大家經常所說的“禮尚往來”。
所以,在人們心中,平時生活中互相往來,互相贈與一些小禮物,有來有往客客氣氣的,才不失禮數,同時也代表了一個人的教養和涵養。
為什么要說“成年人不能空手去吃別人家的飯”?其中的道理還是不外乎一個“禮”字。
1、去對方家吃飯,不空手去,是尊重對方的表現。
俗話說:人要臉,樹要皮。生活中人們最在意的往往就是臉面。如果對方邀請我們去他家吃飯,肯定是平時關系相處的比較好,那么邀請去做客也是給了我們很大的面子和尊重。這時候懂點禮貌的人肯定不會空手而去,無論是水果還是牛奶,甚至是一些零食玩具等,多少會帶上,無論貴賤,對方都會覺得你也尊重他。
每個人都渴望被尊重,被重視,所以,去對方家做客,最簡單的尊重對方的方式就是帶點禮物。
2、去對方家吃飯,不空手去,能拉近彼此間的關系和感情。
無論是親戚還是朋友,甚至職場領導、同事。去對方家吃完做客,肯定是互相都向保持好的關系和感情。比如我們去領導家做客,上門時給領導買點禮物或者給領導家孩子買點禮物,那樣不但可以博得領導的好感,給領導留下好印象,還能博得領導家屬的好感度。
禮物雖小,但是卻能用來“收買”人心,特別是對于職場中的人來說,不空手去對方家,是生活中的智慧,千萬不要把對方那句“人來就好,不用買禮物”當真。
3、去對方家吃飯,不空手去,是一種感恩的表現。
我們都知道,現如今物價上漲,菜肉價錢都不便宜。對方主動邀請來家里吃飯,對于邀請方來說免不了就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除此之外,主家還要負責招待也會比較辛苦勞累。
我們一般去對方家吃飯,作為客人主家一定不會讓我們去廚房里幫忙,這時如果你帶上了一份小禮物,用此來回報主家招待的這頓“免費”的飯菜,那真是體現了一個人為人處事的態度和性格。
雖然沒有去廚房里幫忙,但是在主家人心中一定會認定你是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畢竟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如果我們“一毛不拔”,難免事后不會遭到對方的不滿和怨恨。
送禮物也是有忌諱的,這些禮物不要隨便送給別人。
送禮物也是要講究智慧的,送禮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何挑選禮物能讓對方開心和滿意,真的需要我們去動動腦子,并不是越貴就越好,有些禮物送不好,反而會得罪人。
1、鐘表。這應該是所有送禮中的大忌了,因為在很多人心里,送鐘=送終,送人鐘表就好像是盼望對方死去一樣,所以千萬不要送對方手表,特別是給老年人選禮物時,一定要避開手表類的東西。
2、送鞋。民間有一種說法:千萬不能送女朋友鞋,否則以后女朋友就容易跟人跑。送鞋一說也是跟諧音有關,因為鞋=邪,因此在很多人心中,送鞋也是不好的。
3、送傘。這個也是跟諧音有關的,傘=散,送對方雨傘,似乎就是盼望著離散一樣。但是如果在雨天,又恰逢對方沒有帶雨傘的情況下,你送上一把雨傘,那可真是雪中送炭了。
4、送蠟燭。現在市面上很多精品的蠟燭制品,類似香薰。很多人喜歡送一些味道清香的蠟燭香薰送給搬去新家的朋友,可能是覺得新家剛裝修完甲醛味比較重,用香薰可以驅散一下室內的不好空氣,但是在一些人嚴重,送蠟燭可不是什么好事。畢竟在古代,祭奠亡者時才會用到蠟燭。
5、送人形玩偶。我們一般去朋友家,如果對方家有孩子,我們一般都會給孩子挑選一個禮物帶過去,像電動玩具或者是卡通玩偶之類的,有些小女孩特別喜歡仿真人性玩偶(如:SD娃娃或者芭比娃娃)。雖然小孩子會很開心,但是大人們可能心里會多心,因為人類天生就對類人型的事物存在心理恐懼。
6、送特別貴重的物品。我們送禮也是有講究的,并不是越貴越能讓對方開心。畢竟講究禮尚往來一說,如果我們送的禮物特別貴重,那么回禮時就會給對方帶來麻煩,比如:你送一個價值幾萬元的禮物,如果對方家庭條件沒有你好,該怎么讓對方回禮呢?所以,送禮應該送等價的東西比較合適。
結語。
總而言之,一個人態度很重要,其實禮物不在于多少,也不在于貴賤,對方想看的是你的心意,是你是否懂得人情世故,為人處世。
一起來說說,你去別人家里會帶禮物嗎?你都會帶些什么樣的禮物呢?歡迎大家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