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不先進,只有檢驗了才會知道,臆斷和武斷都沒用。日本“摩耶”級驅逐艦,使用的雷達系統,是伯克IIA的SPY-1D(V)相控陣雷達,相比伯克II是強了不少。
應該說,使用了多年的“宙斯盾”系統,并經過數十年改進升級,性能非常成熟,可靠,然2016年在黑海遭遇俄羅斯“蘇比內”電子戰系統的干擾,瞬間秒慫,才開始使之蒙上了一層隨影,可見任何所謂強大,都是有使用條件的,即都是相對的,“宙斯盾”亦然。美國給戰艦配上強大的防空雷達,第一次在海上出現防空盾牌,并他國多了一道防空保險。只是保險性能如何,實在要在經過了強大的電磁干擾的檢驗以后,方能知其優劣。
美國把這套防御系統給了日本,先后配備其“金剛”和“愛宕”,即有濃厚的為其打下手的意味。日本也樂此不疲,跟著“阿利伯克”級的更新節奏,造了一型又一型,只是一型型都被閹割了進攻能力,“摩耶”亦不例外。
安裝標準-2和標準-6防空導彈,配合大型艦載相控陣雷達,具備一定反導能力,無可懷疑,然需要在美國艦隊編成內,才會發揮出相當性能,即在情報上需要美軍支持才成。在體系作戰的形勢下,單獨一只艦沒有任何意義。
因此從技術角度分析,僅僅一個相控陣雷達,即說比055雷達,你覺得還有意思嗎?致于055雷達的性能,也是我們在發展了多年以后,經過了不斷升級的最新一型雷達,憑誰說就一定要比“宙斯盾”落后呢?因此此種說法是非常荒唐和靠不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