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我一直在美國工作,月薪5000美元,相當于人民幣3萬多,親朋好友都覺得我賺錢很多,手里應該有不少存款,其實不然,我是一個標準的月光族,不是我不想存錢,而是在美國生活開銷太大,根本就存不住錢!
沒去美國之前,我就知道美國人的收入很高,但大部分美國人都沒有存款,我原以為這是因為他們花錢大手大腳,不懂得存錢才造成的結果,后來才知道,美國人存不住錢真的不怪他們,誰去了都存不住錢,賺錢多花錢更多,生活中經濟壓力很大。
在美國工作3年時間,我來說一說在美國生活的真實感受……
美國人的收入情況
在美國工作,一個星期發一次工資,資金周轉快,能解一下燃眉之急。
美國工作一般有2種計算薪資的辦法,第一種是時薪,多勞多得,大部分地方的時薪都在10-15美元之間,換算成人民幣就是65-95元之間,如果每天工作10個小時,日薪就在650-950元之間。
時薪10美元是最低標準,無論是清潔工還是收銀員,亦或是服務員,亦或是各種簡單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時薪也不能低于這個標準,每天工作10個小時,最少也能賺100美元,也就是650元人民幣,這就是美國普通人的收入情況。
第二種是月薪,一般在大公司里面上班的人,公司會開出月薪,我就屬于這種情況,那時候,我的月薪是5000美元,這在美國普通人當中,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收入了。
賺錢多,花錢更多,經濟壓力大
看到美國工作的收入情況之后,相信大家都能感覺到,美國的薪資比國內要高出很多,正常情況下來說,美國人不應該有經濟壓力,但事實并非如此,美國人的經濟壓力很大,這是因為美國的消費太高,花錢的地方太多,下面就帶大家看一看我在美國一個月的消費情況。
1,飲食開銷
在美國各大超市里面,食物的價格其實是比較便宜的,普通豬肉2美元一磅,普通牛肉3美元一磅,一大桶牛奶2美元,一盒雞蛋2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是每天吃牛肉喝牛奶,其實也花不了太多錢。
我大概計算了一下,我每個月在食物方面的開銷不會超過500美元,這還包含了去餐廳吃飯的錢,如果每天都逛超市自己買菜做飯的話,開支會更低,不會超過300美元。
在美國生活中,飲食是沒有任何經濟壓力的,只要有一份普通的工作,很輕松就能解決飲食問題。
2,租房開銷
美國的房價一點也不便宜,隨便一個小城市,一棟房子的價格也在40萬美元左右,普通人根本就沒有買房的能力,大部分美國人還是租房,但租房的價格卻不低。
在小城市住一棟房子,月租大概在2000美元左右,在大城市租一套房子,月租大概在4000美元左右,我在紐約工作,這里的房價是最高的,為了省錢,我選擇了一個距離很遠的地方,超出了郊區的范疇,大概能算是農村,一棟房子月薪2100美元,每次交完房租,工資就會縮水一半。
用父母的眼光來看,我住的地方實在是太遠了,每天上下班都需要開車很長時間,但這就是美國生活的真實情況,不僅是我,美國人也都不喜歡住在城市里,他們也很喜歡住在郊區跟農村,環境好,空間大,每天開車去上班已經成為了習慣,反正也不會堵車。
3,車子開銷
因為每天上下班都需要開車,所以我買了一輛二手車,很便宜,只花了6000多美元,也就是一個多月的工資而已,還在承受范圍之內。
美國的公路十分發達,開車出門已經成為了習慣,沒有車在美國可以說是寸步難行,但養車也需要很多錢。
如果是全款買車沒有貸款的話,每個月就只需要花一點油費跟保險費而已,200美元足矣,但如果車子出了問題,修車就需要花很多錢了,我的車子本身就是一個二手車,毛病很多,美國修車很貴,人工費也很貴,又一次換了變速箱里面的零件,花了我700美元,把我心疼壞了。
就算不出現大毛病,小毛病也有不少,每個月都需要200美元用來維修,在不出現大問題的情況下,每個月養車需要400多美元。
4,醫療保險
很多人都說美國福利好,看病不花錢,這根本就是瞎說,美國人看病不僅需要花很多錢,而且還需要提前預約,遇到高峰期的時候,預約一個月還沒有派到自己,真的很著急,小病都養成大病了。
想要免費看病也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購買保險,每個月花錢買一份500美元的醫療保險,生病的時候不需要自己花錢,但不生病的時候,就白白浪費了500美元,這可不是一個小數字,很多美國人都舍不得白白浪費掉,于是干脆放棄了醫療保險。
在美國,沒有醫療保險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萬一生一場大病就有可能導致破產,最終流落街頭,為了穩妥考慮,我每個月都會購買醫療保險,每個月500美元。
5,亂七八糟的開支
除了以上的開支之外,在美國生活還會產生各種各樣的開支,納稅、網線費、電話費、水電費、燃氣費、衣服鞋子、生活用品等等,每個月的工資減去這些雜七雜八的費用之后,就真的不剩下什么錢了。
整體來說,在美國工作的確能賺到不少錢,但很難存到錢,如果賺錢少一點,甚至會遇到入不敷出的情況,經濟壓力很大!
在美國生活的真實感受
1,人情味太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太遠,農村還好一點,城市里面的人都很冷漠,自我保護意識很強。
2,沒事不能到鄰居家串門,否則就是私闖民宅,輕則被抓走,重則被主人直接射殺,美國法律真的允許這一行為,允許射殺私自闖入自己家的陌生人,我以為我是在串門,其實我是在生死線徘徊,太嚇人了。
3,不敢跟別人起沖突,真的不敢,不是因為膽小,而是因為我沒有練過鐵布衫,挨兩拳沒事,就怕人家有槍,要知道,大部分美國人都是有槍的,而且不止一把!
不僅不能跟人動手,就連放狠話都不行,美國人多多少少有一點死腦筋,很喜歡較真,放狠話也會被人針對,如果對方找警察,自己輕則很警告,重則被帶走,一點辦法都沒有。
4,失去了80%的夜生活,在國內的時候,我最喜歡晚上出去玩,唱歌也好,釣魚也好,喝酒擼串也好,從來都不擔心會遇到危險,半夜睡馬路邊都沒事,但是在美國不行,美國的夜晚太危險了。
美國很多地方天黑之后,就沒有人敢出門走動了,因為外面很危險,輕則破財免災,重則早入輪回,反正我是不愿意出去亂溜達。
5,不能在網絡上當噴子,美國對網絡的管控相當嚴格,不該說的話一點都不能說,鍵盤俠在美國可以說是無處藏身,真的會有人順著網線過來找你。
6,不能在網絡上亂下載東西,美國人有很強的版權意識,無論是一首歌還是一部電影,甚至是一張圖片,全都是有版權的,必須要付費才能下載,胡亂下載也是違法的,也會被人找上門。
7,開車不能喝酒,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在美國,開車不僅不能喝酒,連在車上放一瓶開封的酒都不行,就是這么嚴格。
除此之外,面對美國交警的時候,一定要謹慎一點,千萬不能大大咧咧的,要把手放在對方能看到的地方,讓干啥就干啥,稍微有一點過大的動作,對方就有可能拔槍,很嚇人。
8,美國人很浪費,公共場所里面的空調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開著,而且把溫度調得很低,進屋之后不穿個外套,很容易就會感冒,至于電燈跟水龍頭,美國人也沒有隨手關閉的習慣,尤其是電燈,教師圖書館公司全都燈火通明,哪怕屋里一個人都沒有。
美國人一個星期逛一次超市,每次都是大采購,一次性買一大堆東西,這些東西他們根本就吃不完用不完,但還是要買回家,吃不完就扔掉,浪費到了極點。
9,美國也有很多流浪漢,但他們卻從來不擔心飲食問題,翻開垃圾桶,里面全都是當天的漢堡面包,甚至還有超市丟掉的烤雞,也正是因為如此,所以美國流浪漢面對路人施舍的食物,往往會露出不屑一顧的表情。
10,美國各大城市都有地鐵,但所有的地鐵都很破舊,馬上拿去報廢都不可惜的那種破舊,跟國內的地鐵完全沒有可比性,而且車上還沒有空調,乘坐體驗極差。
寫在最后
總的來說,美國生活并沒有想象的那么美好,賺錢多是真,花錢多也是真,存不住錢也是事實,經濟壓力大也是事實。
除此之外,美國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這里的規矩跟國內不一樣,國內不起眼的小事,在美國就成了天大的事情,國內很重要的事情,美國人卻不當回事,這種情況非常多,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別說是3年,30年我也適應不了。
大家覺得真實的美國生活怎么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