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曾經在券商待過兩年,后自己成立私募公司,各式各樣的人都見過。
見過單個賬戶十幾個億資產的機構戶,也見過十來萬炒股的老股民,也有初出茅廬就企圖以炒股維生的大學生,這些人炒股風格各異,大多數炒短線為主。
也見過同行大起大落,家破人亡的。
總體來說,市場極其殘酷,贏家始終是少數。
老年散戶:
早就五六年前,廣州的證券營業部還會提供電腦給散戶炒股,特大資產的客戶還會有獨立的vip房。而這些人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股民,一般不擅長用電腦的,二來是可以在營業廳吹吹水,分享消息(雖然大多所謂的內幕消息都是無效的多手消息),三是純粹消遣。當然有純粹炒股賺錢的老股民。
時代變遷很快,隨著網絡和硬件的提升和合規的需求,現在大多數營業部已經撤銷散戶交易廳了。據我了解,這些在營業部炒股的投資者,只有幾名極其優秀的客戶能持續穩定賺錢,大多數虧錢或者起起落落的散戶。這樣的結果并不意外,一九定律是正常的。
也有賺錢的。
一名老客戶實現穩定盈利后就撤離了大客戶部,回家自己成立自己的家族基金,給家人管理資產。當然也有可能幫別人炒股吧,后續就不太清楚了。這位客戶背景不錯,不需要為生活而炒股,炒股純屬是興趣,悟性和風控能力極強,股票以長線為主。年紀在50歲左右,資產從幾百萬做到接近9位數。
還有一名職業炒股的阿姨,少數在散戶部交易大廳能穩定賺錢的老人家。第一次接觸她的時候,只有百多萬的資產,不算多,交談中能感覺這位老人家談吐不凡,思路清晰,舉止優雅。熟悉后才知道她是屬于第一代大學生,而且是本科畢業。我想,如果這位阿姨不職業炒股,在其他行業造詣也會蠻高的。換句話說,我覺得這位阿姨,她炒股雖然賺錢了,但她的人生在同一批大學生中并不算出眾。她炒股是真可惜了。
因為是炒股維生,看好的股票賺錢了會賣出去生活。她08年買貴州茅臺可以拿了十一年,2019年直到995塊賣掉,雖然翻了十幾倍,但是賬戶的錢仍然不多。因為她算是比較會享受生活的人,偶爾會賣股票出國玩,心態極其出色。
券商離職的同事職業操盤:
說實話,從事銷售的券商工作者,與投資股票根本沒任何關系,非科班出身的連投資的門檻都摸不著。
所以,券商很多離職出來的感覺自己懂股票,這個其實是誤區。除非經歷過起碼一輪牛熊依然能穩定獲利,但據我接觸的,這類人太稀罕了。
還有一個職業炒股的同事,廣州本地人的他畢業后就直接來營業部幾個月后又辭職回家炒股。拿著家里的十幾萬,多年過去了,現在還是十幾萬。依然無業。
還有一些同事從券商離職后,會幫客戶操盤。但大多數同事都是看天吃飯,2015年那一波行情有同事幾個月就財富自由了,但是股災后不僅全還回去,現在還負債累累。
這個圈子里,能成功成立私募公司都不超過2人,80%目前無房無車(有房的已經抵押了),卻在幫人操盤。當然,熬下來,來一波牛市,逆轉也很容易。問題是,一個人有多少個十年啊。
市場逆人性了,很多人自視過高,把運氣當能力,其實大多人是不過是隨機漫步都傻瓜。
他們都很努力,每天仔細復盤,但是這個行業很殘酷,不是你努力了就會有產出。
多少人浪費了青春,廢了身體,白了頭發,卻依然賺不到錢。
所以,做券商銷售啊,這簡直是在消滅朋友。從長期來,散戶都是虧多賺少。一九定律下,概率上就對你不利。所以,券商的朋友,切記要做時間的朋友,千萬不能做時間的敵人。
從上述可以看出,不管賺錢還是虧錢,其實職業股民在社會地位是很低的。
徐翔,趙老哥這些游資的成長都是真實的,但是成材概率太低了。有多少人追隨他們,就有多少人會他們被收割,這就是短線的江湖,零和博弈。
當然,科班出身的既能通過炒股賺錢,又有社會地位。譬如進入券商賣方,公募基金,或者成立私募基金都是可以的。如馮柳就是通過在某吧被人所熟知,從散戶轉身一變為管理百億資產的私募大佬。
投資股票,不是不可,但清楚自己的能力邊際以及概率非常重要。
你憑什么戰勝市場90%的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