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問的好,一個10年電工的真實寫照來回答這個問題,本人09年參加工作,進入河北某大型鋼鐵公司從事電氣工作,當年滿懷希望帶著一腔熱血的干起了電工這個職業。

本人所屬工作是維護煉鋼系統的電氣設備,在安全別人眼中電工應該是一個輕快有技術讓人羨慕的職業,但真實的情況恐怕只有電工自己知道。

電工首先要面臨的問題就是安全問題,電看不見摸不著,既然干了電工就要具備一定的電氣基本知識和技能,工作10年見過很多電氣事故,身邊也有很多人被電灼傷,有的是臉部被電弧灼傷有的是手部灼傷前陣子看了一位受傷的工友兩手被電擊出了十個眼,受傷的肉都糊了,看的真是一個心疼,每一次行動都跟打一場仗似得,所以不管掙多少錢安全是最最最重要的,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為了家庭家人們還等著我們下班回來吃飯,要時時刻刻的注意安全。
其次電工的工作并不容易,要不斷提升自身的技能。現在社會發展的太快,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拿本人工作單位來說所有生產工藝都有電氣控制,對于我們不光要會接燈接電焊機接電纜,還要掌握PLC程序控制,各種網絡之間的通訊,調控多種變頻器的參數,制作崗位操作畫面,優化煉鋼工藝。

當電工還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不光要防備電,還要防備天車,防鋼水噴濺一千多度的鋼水時刻都是無情的,防煤氣,轉路煤氣焦爐煤氣,一股飄過來就有可能要了人命

不管怎樣都要再第一時間處理好故障,稍微慢一慢就有可能給公司帶來嚴重損失,有時候我們搶修都是不吃飯的,因為不間斷的高強度工作業,吃頓飯后大家都干不動了,下圖是我一個工友我們搶修時的照片,汗早就把衣服濕透了

然而就是這樣的工作環境,我們的工資卻低的可憐,一個月到手三千左右,少的時候兩千多,原因呢自己也知道一些,其一國家現在限制鋼鐵行業,對于產能過剩出臺了很多政策,其二環境保護是重中之重,鋼鐵廠必須環保達標,廠子里在環保方面投入了很大資金,其三現在鋼鐵行業低迷,不斷再轉型,做非鋼,我們能在工作之余去外面社會包點活掙點錢就能多一點收入。
雖然我講了很多原因但是還是不能理解為什么工資會少的這么可憐,十年前這些十年后還是這些,雖然心有不滿,但真的感謝頭條這個平臺給我一個抒發情緒的平臺,縱使掙得再少也要時刻記住安全第一,也希望電工這種技術行業還有興起的一天,有位老師傅跟我講原來做電工公交車都背著工具包,因為好找對象。
總之還是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