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要依據市場和客戶需求來判斷,要多方面分析:
1.很多人不愿意接受進口貨車,雖然它們看起來美觀、先進又安全,但是價格貴呀,很多跑貨車的老板都是以經濟實用為主,一輛進口車的錢可以買兩輛國產車,投資太大。
2.很多歐美和日韓等國家對車輛安全有明確的規定,尤其是超載和超速更是會嚴懲,所以國外貨車超載的幾率是非常小的。先不說國外對違規車輛的判罰量刑很重,就車輛本身而言如果出現超載等違規操作就會出現一些小問題,比如爆胎、供油不足等,也就是會主動罷工,這樣的話不能為車老板帶來最大性價比,在我們國家是無法生存的。
3.我國一般喜歡生產制造平頭車,因為國家對貨車尺寸有嚴格規定,最常見的半掛貨車尺寸都是13米,加上車頭不會超過17米(當然也有一些特殊車輛更短或者更長,這里所說的是最常見的),而國外貨車車頭都是大長頭,總體長度一定的情況下會縮短掛車的長度,這樣也就減少了載重量,不劃算。
4.以前是窮,買不起太貴的進口貨車,現在有錢了,但是沒有必要再買進口貨車。因為我國的貨車技術已經很成熟,不能說與進口貨車相差無幾。也可以說基本上處于統一級車上。尤其是在發動機和車體承載能力上有過之而無不及,看看滿大街嚴重超載的貨車就知道了。
5.貨車不像是家用轎車可以開個十幾年,一般車老板在貨車使用三五年之后就會選擇淘汰更新,一方面是三五年之后貨車故障率較高,維修成本相對較大;另一方面長時間的超載作業會讓車輛本身受損,出事故的概率極高,雖然想多賺錢,也是要考慮安全的。再加上國產貨車價格相對來說便宜,不如賣掉之后再加一些錢購置新車。
6.進口貨車往往維修保養成本要高很多,一些配件需要進口,不光費用高時間周期也會拉長,要知道一輛貨車每天的開銷是很大的,再加上修車耽誤的時間,這對于一個和時間賽跑的貨車老板來說無疑增加了很大的運輸成本。
最后說一下超載,我國一個大貨車司機的工資雖然很高,但是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還是差太多,也就是說歐美國家對于運輸費用這一塊比我們國家高的太多了,如果我們也把運費相應的提高,再加上各個部門通力合作嚴格監管,我相信超載現象會越來越少,像國外那樣舒服又安全的貨車也會越來越多,你說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