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蘊章老師什么時候說的? 我真不知道。至于這種觀點,我是贊同的。盧中南和龐中華天壤之別,沒法比。龐中華走的是寫字之路,盧中南走的是書法之路。
簡言之,龐中華寫的是原生態硬筆字,盧中南寫的是傳統風格的硬筆書法。盧中南的硬筆字是宗法傳統的,或者說是毛筆書法的底子。


龐中華的硬筆字,幾乎一點兒傳統元素沒有,他自己宣稱學過顏體什么的,但是,在字體當中卻絲毫不見顏的影子。例如捺畫、橫折鉤等,實質上有一點兒新魏體美術字的痕跡,近似七十年代流行的“板報體”、“鋼板體”,五零后人能懂我說的意思。
綜合分析龐中華的硬筆字,其筆法、字法都不是正統的書寫技法,沒有準確的出處,屬于現代美術字寫法。只能說是他創立的一種與眾不同的個性化很強的龐體。

龐中華的字,根本談不上有什么規范的書寫技藝。
從技術層面說,它寫的字,書寫動作啰嗦,故意做作,筆畫曲直過度,尤其強調頓筆,行筆不流暢,字形扁方……導致實用性極差。
從藝術性上講,它的字與書法不屬一路。筆畫生硬,單字主次不明,字形風貌低俗丑陋,章法沒有韻律……總之,絲毫沒有藝術美感。
用龐中華這種字體寫作業、抄文稿、寫作品,寫著難受,看著不舒服……

從八十年代起至今,在我的印象中,龐中華的字一直是這個感覺。他把精力幾乎全都投入到寫字帖、辦講座賺錢上了,根本沒有沉下心來去鉆研如何提高書法水平。
我是正宗五零后,也是硬筆書法愛好者之一。記得想當年硬筆書法熱的時候,王正良、沈鴻根、房弘毅、盧中南、任平、李放鳴……好大一波人都在為推動硬筆書法健康發展積極努力著。而龐中華卻不在這個隊伍中,他獨自“躲進小屋成一統”,一門心思研究《談談學寫鋼筆字》。
如果訂閱過當年紅極一時的《中國鋼筆書法》、《寫字》等刊物,就知道龐中華在寫字方面走的是旁門左道了。他為了掃清前進路上障礙,費勁心機,把王正良為首的第一面“硬筆書法家協”的大旗活生生的干倒了,同時,創辦了自己的“硬筆書法協會”,僅僅一字之差。殊不知,三十年前,社團管理法規尚不健全,況且,王正良當時是浙江省團委書記,人家是以少工委的身份為引導青少年熱愛書法組織創辦的??墒?,龐中華自從上任后,幾十年中都干些什么?天知道!
之所以有很多人認為龐體字好的不得了,并且還為他大肆吹捧、賀彩……那是龐中華會炒作的結果! 只能說明那些人只認人名不識字,根本不懂什么叫書寫技法,見識短、懂的少、門外漢。他們喜歡龐體字,純粹是盲目崇拜名人心里作怪,并說不出所以然。
我想問問那些龐粉們,你們見過趙孟頫、文征明、親成王等人寫的毛筆小楷嗎? 告訴你,那些帖是硬筆書法的樣板……盧中南等人是從傳統碑海帖山里面摸爬滾打出來的!相比之下,龐中華是個地地道道的投機取巧分子……
凡是練過傳統毛筆書法字帖的人,如果想練硬筆書法,絕對不會選擇龐中華的字帖作范本。據我了解,多數中小學校都把龐體字當作寫字課臨摹范本,其實,這種課程設計是非常錯誤的! 而且教學方法不科學、不系統、不正規、不專業,其作法是誤人子弟,對受教育者不負責任!
最后啰嗦一句,希望崇拜龐中華喜歡龐體字的朋友,不要迷信什么名家大師,努力學習傳統技法,多讀一些古代毛筆小楷字帖,提高審美標準……硬筆書法、毛筆書法,只是筆不同罷了,這么簡單的問題,龐粉們都沒有搞清楚,還有什么資格在我這里亂噴?
以上是我的觀點,純屬學術研討,實話實說。感興趣的朋友請點贊,或關注我,翻閱之前發布的相關信息,會有驚喜。謝謝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