贊成這個觀點。
第一,人退休后面相上會衰老很快,自己不覺得,但對于外人來說,不是特別熟悉的人,一般人會認不出來。人老了主動與人打招呼,別人卻不知道你是誰,難道不尷尬嗎?!
第二,本來關系很一般的人,在崗位時就很少有來往。退休幾年了,你熱情的與人打招呼,人家搭理你不是,不搭理你也不是。結果,彼此都尷尬。
最后,對于本來就看不起的人,千萬別自作多情,主動與人打招呼。會讓人更加看不起你,熱臉貼了人家的冷屁股,這不僅是尷尬,更是一種恥辱。
所以,人退休后要自尊自愛,走在大街上或公共場所,遇到熟人沒必要打招呼。除非他們主動與自己打招呼,也是一笑了之才好。因為,大街上突然有人對你特別熱情,一定需要警惕。
不主動與人打招呼、過分的熱情,既是對別人的尊重,也是一種自我保護。世態變了,人情世故也隨之改變了。慎獨思維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