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分析一下有沒有蹭暖的問題。
假設室外0℃,室內也就是10℃,這個溫度很難生活,低于這個溫度只有全身穿棉衣,不行就鉆被窩,用熱水袋了,就這樣夜間也難以入睡,也容易著涼生病。
如果樓上樓下都有暖,并且溫度為22℃,中間樓層就能到16℃至18℃,如里左右鄰居也有暖,溫度還會高,這個溫度就可以正常生活了,如果還想提高一點溫度,稍開一會空調就可以了,省80%的電,大家說有沒有蹭暖?
如果中間樓層有暖,上下樓沒暖,甚至左右都沒暖,這個中間層怎么也上不去22℃,很多時候會低于20℃,甚至18℃,因為相當大一部分熱量去溫暖上下左右鄰居了,有時買了暖的也不得不開一會空調,不買暖的反會升高3至4℃,稍開一會空調也湊合過冬,這公平嗎?合理嗎?有沒有蹭暖現象?
這種中間樓層有暖,上下樓沒暖,甚至左右都沒暖的極容易造成向熱力公司投訴,理由就是我花錢買暖了,室溫卻不達標。熱力公司會解釋:你上下左右都蹭暖,熱往涼處跑這是自然規律,熱量都跑別人家去了,我們按標準溫度送暖滿足不了你家里的要求,要達到標準就得提高供熱溫度,就要耗更多的煤,而且會使上下左右都有暖的家庭過熱,達到26℃以上,就得開窗戶,無謂的地消耗能源。大家說有沒有蹭暖現象?對買暖的家庭,對熱力公司公平嗎?合理嗎?
所以,在一個群體中,在大家樓上樓下左右相鄰而居的情況下,你買暖,我不買暖就是蹭暖,說難聽的就是偷盜,你們大家完全有理由卑視我,看不起我。
更荒唐的是,上下樓有暖,中間從不買暖,突然有一年樓下去海南過冬了,樓上去父母家過冬,中間那家給上下樓打電話說:”以前你們開暖,弄得我們家飯菜都酸了,我沒說什么,現在我們媳婦做月子了,你們不開暖,我們開空調都冷,你們這不是喪良心嗎?我媳婦和孫子要是凍出病來你們得賠!”大家說中間這家蹭沒蹭暖?說的是人話嗎?
不交暖氣費,誰都知道省錢,誰的錢都是錢。冬天挨著個爐子誰都知道暖和,我們家的小狗小貓還知道挨著人蹭個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