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媳婦兒現在正在坐月子,也是在家里坐的。我請了個月嫂,白天月嫂照顧,晚上我照顧,我媽幫忙。
我媳婦兒是2021年2月13號生的,農歷大年初二,孩子現在20天,媳婦兒的月子也坐了20天,準備讓她坐滿42天的大月子。
要問怎么過來的,得分幾個階段吧。
階段一:待產+生產
我們的預產期是大年三十那天,但到預產期的時候完全沒有反應,三十下午還去醫院做了最后一次產檢,一切正常。因為之前糖耐沒過,媳婦兒整個孕期血糖都有點高,醫生讓住院催產了,說是孕婦血糖高,過預產期時間長了孩子有缺氧的風險。。聽醫生的。

大年三十去醫院產檢
大年三大年初一下午,帶媳婦兒辦了住院手續,媳婦兒就進了待產房了,也是先做胎心監護和B超之類的檢查,也是沒問題。
產房分兩部分,待產房和產房,但都不讓別人進去,只能是產婦自己呆在里頭。我跟我爸媽都比較懵,這尋思她生之前還能陪著照顧照顧,這下好了,都在產房門外干等。我讓爸媽先回家了,我自己在門口一直等著,到了飯點我爸媽就來送飯,我給她遞進去。初一這天她還能自己來門口拿,畢竟沒反應。
初一晚上,放了球囊催產。沒反應....
初二早上8點,吃完早飯后,媳婦兒說人工破水了。破水以后就只能在床上躺著,飯菜喝水上廁所里面都有醫生護士幫忙解決。人工破水之后2個小時媳婦兒還沒反應,就打上了催產針,然后一直到下午才開始反應。
初二下午1點,媳婦兒說開始疼了,陣痛。下午4點左右,開了3指,找醫生給打了無痛針。到晚上7點左右,開到6指,然后醫生給人工開指,開到了10指。晚上8點,看到頭了,推進產房,8點34分,孩子出生。出生后在產房觀察了2小時,晚上10點半,媳婦兒和孩子一起推了出來轉病房去。
整個過程我一直在產房外面就沒挪步,我爸媽中間回家做飯送飯來了之后也一直在外面等著。
階段二:病房住院3天
疫情期間,病房只準讓一個人進去陪護,我或者我媽或者月嫂,考慮了一下,還是我進去陪著了。我爸媽就是在從產房轉到病房的時候看了一眼孩子,再就是出院才見了。
初二晚上,媳婦兒不能下床,吃喝都是一點點喂的,排便排尿用那種便盆。飯菜都是我媽做好之后送到產房門口,我去拿進來。小米粥,蔬菜炒雞蛋和煮雞蛋,帶一點主食,炒菜輕油輕鹽很清淡,湯湯水水的。
最難辦的是寶寶,開始我都不敢抱,更別說拉了尿了換尿不濕換衣服了,沒辦法,去護士站找醫生護士教著整。寶寶第一天排的胎便,那就是“油墨”啊,糊得到處都是,一點點拿濕巾給擦干凈再包上尿不濕。
媳婦兒剛生完就有了奶水,寶寶哭鬧給他清理利索了就抱去讓他吸奶,也吸不出太多,但起碼吸著能睡著。
到了第二天,媳婦兒就慢慢能下床了,自己顧用著上廁所,但很費勁,下身沖洗和擦還是在床上我給她整。寶寶這邊開始給他兌一點奶粉了,當然還是先讓他吸奶,吸個15分鐘左右再用奶瓶給他補一點奶粉,不然吃不飽還是個哭。
反正整個過程我是衣不解帶地陪著,剛有了孩子這興奮勁還沒過,也沒覺得多累,就是有時候忙不過來。第二天晚上的時候,爸媽送飯過來我正伺候媳婦兒吃飯,剛盛上湯給她端過去,孩子拉了哭鬧,手忙腳亂地給他清理完,抱過去喂上奶,他吃完了又趕緊給媳婦兒整飯,然后又得去兌點奶粉給孩子補上...
第三天,出院。正常都得住滿72小時給寶寶采足跟血后再出院,醫生前一天過來問我們想出院么,想出就可以回家了,48小時也能采血,我倆欣然同意,趕緊回家。到家的時候,月嫂也已經到了,麻溜把孩子接過去鋪好地方放下,把媳婦兒安頓下...
我是真感覺有點解放了!就是emmmm ,可算有人幫忙了~
階段三:在家坐月子
初五出院回家,月嫂接手后開始變得有條不紊起來,回家到處都比醫院要舒服。
前幾天媳婦兒下面還是疼,不大敢動,但是可以自己慢慢下床,除了吃飯和上廁所其他時間媳婦兒都是躺在床上。下身的沖洗和擦基本都是我幫著整,墊的刀紙,沒用那個產婦衛生巾,穿的也是一次性的內褲,每天換不用洗。前面幾天身子下面還墊著產褥墊,后面就不用了。
孩子是鋪一層產褥墊,一層包巾,下半截一次性隔尿墊,上半截紗布,需要喂奶的時候就在床上直接拖過來拖過去就行。白天的清洗換尿不濕拍奶嗝抱著哄睡等等都是月嫂整,晚上基本都是我整。媳婦兒和孩子睡在床上,晚上我在床下打地鋪,孩子一哭就能起來收拾,清理完之后挪挪位置讓媳婦兒喂奶。
最近幾天孩子有點鬧覺,吃完也不好好睡,就得人抱著哄著。。有點崩...
媳婦兒一直到第16天給孩子拍照片的時候才第一次抱了孩子,到現在沒讓她給孩子換過尿不濕。
這么說呢,我現在給孩子整這一套基本已經熟練,正在學著給他洗澡,等月嫂走之前操作一次。
媳婦兒奶水比較好,也沒再給孩子加過奶粉。
月嫂是早9點到下午5點,做午飯和晚飯,上下午會做兩次水果加餐。其他時間基本都是顧孩子和大人,總體來說我們這個月嫂很好,白天基本也不用我和我媽干啥。
飯菜都比較清淡,蔬菜和雞蛋為主,葷腥比較少。前10天還是輕油輕鹽,也沒給燉什么豬蹄湯雞湯的,說是大油水容易堵奶。10天之后開始給她燉一點雞湯,不放鹽的那種,吃的公雞,我奶奶在老家特意養的土雞,還給她攢了一堆土雞蛋,也是自己養的母雞下的。結果現在公雞吃了還不到1只,家里還好幾只,后面慢慢吃吧。
現在來看媳婦兒狀態整體還不錯,晚上睡不好是肯定的,畢竟要起來喂奶,其他都還好,基本什么都不需要她動手。
準備讓她坐滿42天的月子。
月嫂是上26天班,我問過媳婦兒26天后需不需要續到42天,媳婦兒說不用,那等月嫂走了就是我媽來照顧了,我還攢著5天年假,準備等月嫂剛走的那一周用了,算是跟我媽交接一下。
奧對,初五出的院,初七開始我休了陪產假一直到正月14,現在正常上班了,每天中午得回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