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題主的提問。但這個問題提的值得商榷,因為這類問題極易引發噴子互噴。事實也證明,支持京劇和支持豫劇的兩方已經打起來了。本不想回答這類風險極高的問題,因為不管您支持哪一方甚至保持中立,都會招致另外一方的駁斥甚至惡語謾罵。但作為一名戲劇愛好者,還是忍不住想說一下自己對此問題的看法。
首先聲明,作為一名在東北工作和生活的河北人,對于京劇和豫劇是同等熱愛的,對這兩個劇種沒有任何偏見。但覺得有必要先駁斥幾個關于京劇的謬論。
一是所謂“京劇是得益于北京的首都地位”。言下之意是說,如果京劇不是與首都北京有關,其地位未必就比豫劇高。首先,和豫劇不同,京劇并不是北京的地方戲而是國劇。其次,京劇地位的正式確立是在民國時期的北平,而不是建國以后的北京。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參照京劇的起源,作為清朝舊臣和民國風云人物的袁世凱(包括討好他的人),怎么沒有把老家的豫劇捧紅?
二是所謂“京劇全靠政府扶持,否則根本不如豫劇等地方戲有生命力”。首先,剛才已經提到了,京劇的國粹地位以及在國際上的重要地位并不是建國以后才確立的,而是在民國時期就早早確立了。即使有所謂的“扶持”也是早已有之。其次,作為一種重要的藝術形式和傳統文化,國家予以資金扶持不但無可厚非,而且非常有必要。另外在事實上,國家不僅只扶持京劇,包括豫劇在內的很多地方戲種,國家都在保護和扶持,厚此薄彼沒有必要。
三是所謂“豫劇群眾基礎好于京劇”。首先,有關部門從未統計過所謂“京劇與地方戲種的群眾基礎”之類的數據,以后也不會,因為沒必要。就像一家有三個孩子,家長會調查統計哪個孩子更受歡迎嗎?其次,一些人提出的所謂觀眾人數、收視率等數據,大多數屬于主觀推測,沒有一項是令人信服的。
四是所謂“京劇觀眾都是老年人”。對于這樣的結論更是表示呵呵了。先不說其他省份,僅說東北三省、內蒙古、河北、天津、湖北吧,我身邊的京劇迷就有很多70后、80后。其他還有很多關于京劇的常識性錯誤,就不屑一一駁斥了。更令人遺憾的是,很多人對京劇一無所知,僅僅是因為聽不懂、看不明白就簡單粗暴的說“不喜歡京劇”、“京劇不好”,再次反映出沒文化真可怕。不過這也再次說明,一個人必須積淀文化素養,才能具備一定的鑒賞水平。
回到問題。首先,堅決反對和鄙視地域爭斗與互撕。網絡上有太多類似的地域之間的對噴與互懟。挑起爭端的人,很多都是別有用心的狹隘主義者。再說“火”這個詞匯本身是非常模糊的,也無法量化。因此爭論京劇和豫劇哪一個更“火”沒什么實際意義。其次,京劇和豫劇各有千秋,喜歡哪一個都沒有錯,沒必要相互攻擊和撕扯,更沒必要分出高下。毛澤東同志早在1956年就提出“百花齊放”的重要論斷和文藝工作的指導方針?!端睦商侥浮泛汀冻枩稀范际前俾牪粎?,為什么非要讓我舍棄一個?
以上個人觀點難免膚淺偏頗,歡迎各位留言發表您的觀點。原創和碼字不易,若有所啟發敬請點贊或轉發。我是漫步世界遺產,斧正更多拙作,歡迎點擊右上角添加關注。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