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中醫的現狀讓人非常痛心!看遍天下,竟然找不到幾個可靠的中醫!
說說當初帶孩子看病的經歷吧。
有感而發話有點兒多,請耐心看完。
有一次孩子咳嗽的厲害,就去了石家莊第一人民醫院,第一醫院有中醫科。可是那中醫科很可憐啊,就那么一個科室只有幾個人,而且老中醫只有一個,其他的都是三十來歲的年輕的中醫,讓人一看就不放心。
問題是石家莊第一醫院是什么概念?這在石家莊絕對算是好醫院,這樣的好醫院竟然只有這么幾個中醫?
幸好孩子的病也不復雜,開了一副湯藥,第一副喝下去時間不長咳嗽就減輕了。
后來又去省四院,還是為了孩子的病。畢竟是省四院,中醫大夫不少,專家教授也不少。
可是讓人失望的是,專家教授們水平也不咋樣,看了幾個教授,卻沒有什么效果。
哪一個專家教授桌前都圍了一大堆病人等著看病,從病人的人數來判斷,你也看不出哪個大夫水平高,哪個大夫水平低。
給我印象最深的一個教授,醫院的介紹上寫的很不錯,為人態度非常和藹,有問必答。可是態度和藹有個屁用?看不好病啊!
這就是現在所謂的專家教授,哪個人的頭銜說出來都嚇人,可是卻沒有什么真本事。
后來我想明白了,現在的中醫大夫和病人之間的供求關系嚴重失衡,到處都是等著看病的患者,大夫嚴重不夠。所以你去看吧,不管中醫西醫,哪個專家面前都是一堆病人。病人的多少不能作為判斷該專家水平高低的依據。
再說說我自己看中醫的經歷。
三十歲的時候,突然心臟出了問題,頻繁早博。
看了半天,最后來到省中醫院,找了一個名老中醫,當時的醫院介紹吹的很厲害,記不清了,反正是說他是某方面中醫院最厲害的兩個老大夫之一。
結果聽了我的情況,仍然是態度非常和藹,笑瞇瞇的非常有耐心,一口斷言我是冠心病,然后讓實習生掛起人體結構圖,指點著給我講解什么是冠心病。
當時就把我唬住了!
后來吃他的藥也不頂用,我就自己去圖書館查醫書,結果看到一句話,頓時就知道這老頭兒是胡說八道。
書上說,人體在身體機能老化,血管彈性越來越差,冠脈血管被堵住三分之二的時候,這時候一般才會產生冠心病的癥狀。因為供血不足了嘛。
我一想,去特姥姥個腿兒的,老子才三十歲好不好,身體又不是早衰,前推幾年還在球場上蹦噠的歡呢,再怎么說三十歲的身體,冠脈血管也不可能堵住三分之二吧?再怎么差也不可能現在冠脈血管就硬化沒有彈性了吧?
所以我一下子就放寬心了,老子絕對不是冠心病(當時造影檢查要五千塊錢,沒舍得花錢。)
看看,這就是所謂的中醫專家們,中醫老專家們都是這樣的水平,你說能有多少人想學中醫?
現在就是惡性循環,中醫水平越差,社會評價越差,中醫掙錢就干不過西醫,學習中醫的后繼之輩就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