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打不過清兵,這個問題得和吳三桂造反失敗和太平天國一起談。
吳三桂造反初期順風順水,從南到北,打到長江,之后停止腳步,隔江與清軍對峙。太平軍最初也是勢如破竹,從南到北,打到長江。有意思的是,到這里他們也停住腳步。僅派出少數人馬北伐,進行試探,但最終失敗。
吳三桂和太平軍最終都被清軍消滅,所以很多人說他們沒有戰略眼光,失去進取心,停在江南,不大舉北伐。
這么看問題就淺了!
吳三桂和太平軍做的都沒問題,這么干是對的。因為李自成的前車之鑒就擺在眼前。尤其是吳三桂,李自成的失敗他是參與者,主力。李自成的死穴在哪,他最懂。而太平軍里明顯也是有明白人。
李自成之所以沒打過清兵,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沒根據地。
李自成這些人是農民軍。最開始西北鬧饑荒,老百姓活不下去,離開家園四處找吃的,求活路。然后朝廷不允許,圍剿,大家反抗。很多時候還要搶食物,沖突就起來了。慢慢的流民組織起來,成為武裝力量。李自成后來成為這些人的首領。
所以李自成的部隊,從基因上講,就帶有流動的性質。帶著部隊、拖家帶口,沖到前面的村子、縣城找吃的。沖進去以后,大家趕緊分戰利品。把這里的糧食分光,趕緊去下一個目標。到新的目的地,地主、富人殺掉,官吏殺掉,然后糧食、財產大家一分,這里就清空了。然后繼續......
李自成自己帶著一波農民軍,打下來新地方,分了資源,當地的老百姓也要順勢的加入進來。所以他的部隊跟滾雪球一樣,越打人越多。裹挾著大家往前掃蕩。表面上看,浩浩蕩蕩,很嚇人。但是,在他們的背后留下的都是無人區。人口、糧食、財富都清空了。
人沒了、糧沒了、錢沒了,也就沒人去經營。不會有人口密集的城市,沒有大型的基地,沒有穩固的防御工事。老百姓都跟著跑了,沒人種地,沒有糧食。地主官吏都殺了,沒人維持秩序,沒人負責稅收。李自成部隊想活,只能繼續往前席卷。打新地盤,搶新糧食,搶更多的錢大家分。
李自成是一路劫掠向前,但沒能建立起一塊真正屬于自己的根據地:有老百姓在這里種地生活,能生產出富余的糧食,有官吏維持秩序,穩定的稅收,形成大型城市,堅固的防御工事......
在這樣的情況下,李自成的死穴就出來了:一仗也輸不起,可以打100個勝仗,但輸一次,他就死。
李自成也正敗在這里。他只在山海關打了一次敗仗,而且山海關之戰也很難說是嚴格意義上的敗仗。他的部隊和吳三桂鏖戰,關鍵時刻八旗軍沖上來。李自成完全沒有精神準備,他的部隊也沒準備。所以看見八旗軍,李自成立即意識到完了,沒怎么抵抗,直接撤。不是說八旗軍來,李自成的部隊堅決死戰,最后被殲滅多少人,不是這樣。很簡單,八旗軍來,李自成跑。
但這么一跑,李自成就完了。他撤退,在前面跑,八旗軍、吳三桂在后面追,李自成根本站不住腳,無法形成有力抵抗。因為他沒有自己的根據地。他是占領了北京城,但北京的軍民、官吏跟他也不一條心,他敢在這守嗎?不敢。敢也不行,還是老問題,沒根據地,沒糧食。幾十萬人的部隊困在城里,沒有人往里送糧食,十天八天全餓的不能動彈。
所以他不敢守北京,只能繼續跑。但再跑也都是相同局面,眼前都是無人區(調頭跑),沒有立腳之地。然后八旗軍在后面牽頭,吳三桂、孔有德這些人打前鋒,明朝舊部隊和地主武裝不斷的加入進來,組團追殺李自成。
在這個過程中,李自成在法理上很吃虧。因為當時他肯定算造反。明朝部隊、吳三桂、本土地主武裝打他,屬于占理的一方,大家報效朝廷,八旗軍是請來幫忙的,幫大明天子報仇。這些人打李自成理直氣壯,腰桿很硬。發動群眾也更理所當然。只不過后來大局已定,有聰明人出來:我們的大明天子已經死了,沒人主持大局,還得請睿親王留下來......八旗軍:這多不好意思......
李自成一次失敗,開始,然后吳三桂這些人在后面追著打。李自成沒有根據地,站不住腳,只能一路不停的撤退,然后吳三桂這些人緊追不舍。最后一直把李自成追到死。李自成到死,手下還有20多萬人馬。但他停不下來,想靠這些人馬抵抗:沒糧食。對峙幾天,糧食耗盡,再想和追兵脫離,更是不可能了。李自成一路上也抵抗過,但在古代,沒有大型城市,沒有老百姓和糧食,抵抗沒有根基,打不了,抵抗都是一敗再敗。
李自成的農民軍推翻大明王朝,轟轟烈烈,但敗的很簡單,很迅速。山海關敗一次,然后一路撤退,停不下來,最后在撤退的過程中,不斷被消耗干凈。
這種情況在人類歷史上很常見,一支部隊失敗了,開始撤退,在撤退的途中,全軍覆沒。10萬人的部隊,在初期的失敗中,可能只死了5000人,而且也能消滅敵人2000人。但在撤退的過程中,剩下的95000人覆滅,敵人可能只死200。很普遍。
李自成沒有根據地,一次也輸不起。問題是天底下哪有一次不輸的部隊?
勝敗乃兵家常事。輸幾次無所謂,重振旗鼓可以再打。但這是有前提的,你得有塊根據地。
李自成殷鑒不遠,慘痛的教訓,所以到了吳三桂造反、太平軍,他們打到長江邊得站住腳,然后經營自己的根據地。有了根據地,可以把老百姓組織起來,種地,收租,收糧食,可持續發展。如果沒有根據地,繼續往前打,錢從哪來?糧從哪來?還得像李自成那樣,就地搶,打到哪搶到哪。這樣一來,又把人全得罪了,最后還是大伙組團打你。你輸一次,沒有根據地,一路撤,人家一路追,還是李自成的下場。
李自成沒有根據地,一潰千里,直接被追殺到死。吳三桂、太平軍有根據地,面對劣勢,抵抗力不知道比李自成強了多少倍。吳三桂要是不早死,一時半會滅不了。太平軍也堅守了很長時間。
太平軍占據江南,打造根據地,派出北伐部隊,這是正招。萬一大清朝眾叛親離,北伐成功,收益就太大了。失敗了,也不傷筋動骨,對太平軍來講只是一種試探,看看大清朝到底有幾斤幾兩,風險投資是必須有的。
但太平軍拜上帝教出身,這導致了他在中國必然失敗。根子的問題,再有高人也白扯。
都說闖王來了不納糧,看著很美,其實這是破壞性發展,一錘子買賣。不繳稅、不納糧,闖王來了,糧食大家一分,這片土地就死了。今年不會有人在這里種地,以后也不會有收成。大家只能繼續去下一家掃蕩......這就形成了蝗蟲的局面,突然興起,鋪天蓋地,一陣冷風過來,迅速滅亡,煙消云散。
李自成在勢力最盛的時候,威脅北京城。但有意思的是,他就是在這樣看似非常有利,看似已經把大明朝抓在手里的時候,妥協了,給崇禎皇帝寫信:你承認我是西北王就好,再給我點錢,我還是大明朝的子民,甚至我可以帶部隊幫你打八旗軍。
李自成知道自己的弱點,他也想爭取到時間去經營根據地。但崇禎皇帝沒給他這個機會。李自成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打。
所以這些能走進歷史的人物都有兩下子,都沒那么傻。吳三桂、洪秀全不傻,李自成不傻,崇禎皇帝也不傻。李自成是想爭取點時間,緩一緩,有個根據地大后方。崇禎一看,等你緩過來,根基穩固了,還得打我......這些人的失敗,很多問題都是基因里就帶來了,最后所有的事壓到一起,人力沒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