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全班倒數第一的兒子是什么感覺?這個話題很有意思,我愿意回答,因為我有切身體會。先說兩個例子,都是我們家的。
我們家兩個孩子,一男一女。男孩子性格偏外向,女孩子偏內向。
女孩子讀書的初中,離家5分鐘路程。她們班65個學生。一直讀到初二,考試成績最好的一次,正中間,33名,其他的,總是倒數第二,可惜沒有得過倒數第一。每次拿回全班的成績單,我總是直接聰末尾看起。
看她的平時作業,都是√,談吐中,也沒有發現智力方面的問題。我問她,“平時作業都是你自己做的嗎?”她說“是的,怎么啦?”我說“沒什么,就是隨便問一下”。
孩子的智力沒有問題,學習態度也沒有問題,平時作業也都不錯,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心里也急!
但我從來沒有表露出來,在家里也從來沒有說過分數名次問題,只是觀察她的情緒是否正常,每個星期說一次學習方面的話題,每次不超過3分鐘。
但這終究是個問題。
初二的時候,有一回,她終于回來吃飯,她媽媽給她做的魚,她一看就煩了,“弄個么魚啊?耽誤時間,麻煩死了!”
哦,原來問題出在這里,我恍然大悟,“急躁”。
一個周末,晚飯后讓她和我一起散步。孩子性格內向,不適合坐在家里,正兒八經地談話。于是,就利用散步的時候,和她聊了起來,聊得很輕松的樣子。
我跟她說,平時寫作業不要搶,“搶”作業有很多壞處。她一聽就煩,“每天那么多作業,不搶怎么做得完啊?”
我說,各種題目多如牛毛,你是做不完的,就算兩個太陽關著出,一天48小時,你也不可能把題目做完。“那怎么辦啊?”
我就告訴她,把題目分成兩個部分,靜下心來,扎扎實實地做第一部分,這一部分題目必須保證思維有深度,分析有邏輯。做不完的第二部分題目,用點時間看一下,比如說用一刻鐘,了解題目的大致內容,以便老師講解的時候不至于過于生疏。
另外,做題的時候,不要“挑”會做的題目做,要按照順序做,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四分之三的時間為限,剩下的題目就看。
“那老師會說的!”她說。
我就說,老師讓你站起來,批評你,“別人都做完了,你為什么不做完?”你就站著,低著頭,假裝羞愧的樣子,也不要解釋。老師最多只會問你兩次,不會問第三次的。
“按我說的做,至少堅持6個星期,出來問題我負責。”
開學就是初三,上學期期末考試,一下子就到班上18名,被評為三好學生,下學期開學典禮上受了表彰。她回來一說,我就想:糟糕!人心不足蛇吞象,一評了三好學生,受了表彰,激發了她的欲望,又會把她的急躁情緒激發起來。
我又告誡她,短短一個學期,你的進步是顯著的,說明什么?說明你的做法是有效果的,繼續按你自己的節奏,不要受干擾。
最終考上了縣一中,后來考上了一所不錯的一本大學。
男孩子,初一的時候,班上摸底考試,全班第五名,學習態度不端正,貪玩,把那些認真學習的同學看作傻瓜,初二下,“玩”到班里38名,中等偏下了。
有一次,學校組織學生看電影,《少林寺》,看完電影回來,我問他,“電影看懂了嗎?”他說“看懂了。”
“ma你打給我看一下。”我說。
他說,“我沒練。”
我說,“這就對了。由懂到會,是需要練的,而且,要苦練。你一聽懂了,就傻著玩,把艱苦學習的同學當傻瓜。”
后來也考上了縣一中,最終考了個211。
嘮叨了半天,只是想說,家里有個班級倒數第一的孩子,怎么辦?
急躁,嘮叨,訓斥,說教,都是沒有用的,而且,越急躁,越嘮叨,孩子反而會越“逆反”。
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想方設法,走進孩子的心里去,不能當孩子學習的“旁觀者”,心平氣和地,像“朋友”那樣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真實想法,和孩子一起,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站在孩子一邊,孩子一起,共同對付問題,而不能站在問題一邊來對付孩子。
導致孩子學習上不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學習態度不端正。而學習態度不端正,就會帶來一系列問題,比如聽講不認真,作業不認真,一副整天晃晃悠悠的無所謂的情態;進而產生許多不好的習慣,大大咧咧,不求甚解,馬馬虎虎,等等。
而學習態度不端正,來源于對學習的認識不足,缺乏學習的內動力,因此,如果家長不能有效地激發孩子學習的內生動力,僅僅就學習論學習,是不會有效果的。
要想改變孩子,家長首先要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