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學畢業時,遇到了好師傅,到現在還來往,去年他兒子結婚,我因為距離太遠沒參加,通過手機轉賬2000元表示祝賀。聽說我師傅逢人就說,我這個徒弟有情有義,我知道他是說給那些徒弟聽的。我聽說了也只是微微一笑,其實,那些徒弟和我當年不是一個類型,那些徒弟各有各的情況,各有各的選擇,不便于評判。
當年,我大學畢業,就分配到基層一線,我的師傅是班長。工人都知道我們大學生到基層就是鍛煉的,鍍鍍金就走。對我們態度都不太搭理。我這位師傅不錯,把握的比較好,該教的就教,沒必要的就不吭聲,因為他是明白人。知道我愛看出,出現場的時候,總是找借口讓我留下看書,絕對不為難我。實習一年,我們師傅關系不錯。
我師傅前前后后帶過幾十個徒弟,真正尊敬他的沒幾個。我師傅人還是不錯的,但徒弟們沒有多少感恩之情,也不能完全怪徒弟,這是單位安排的,師傅必須帶幾個徒弟,徒弟其實也沒少干活,雜活臟活都是徒弟干。徒弟出徒后,都獨立頂崗,由于年輕好學,很多徒弟都是超越了師傅,工資比師傅都高。師傅心里不舒服也是自然的。徒弟也是工人,與師傅還形成競爭關系,教會徒弟餓死師傅,師徒關系不爽,也是自然的。
我實習一年就走了,為何對師傅不錯呢,因為師傅很關照我。不像其他師傅對待其他大學生,不冷不熱的。多年也保持聯系,逢年過節,就走動走動。后來我調到北京,除了兩次他來北京玩,我很周到地接待了之外,聯系也越來越少了。主要是他,他不太好意麻煩我。
所以,回答這個問題,完全取決于你的格局和胸懷,你完全可以假裝“帶”啊,沒有必要與領導翻臉,顯得你格局太低。我現在是企業管理者,從管理者角度來看這個問題,與當年從基層一線的角度是不一樣的。
第一,新員工的工資高于老員工,這是現在職場的普遍規律了。老員工當年沒有學歷,常年從事單一工作,職業發展和技能水平也到了天花板,也就是說,老員工的工資也是按照市場價格的。現在新招大學生,招到高素質的大學生,沒有高薪酬,人家是不來的。現在給名校生“溢價”工資,也是為了這批人才的后期價值。
第二,老員工心理不平衡,只是從工作資歷來對比的,我工作30年,不如你工作半年的。這個心態很正常。就像題目里的研究生,到一線去鍛煉,將來不會放在一線,可能要到上級管理部門或業務部門。將來的工資就要遠高于一線工人。這是市場價格決定的,碩士市場價是8000元,你給不到8000元,他就不來或者跳槽了,因為別的企業給8000元。30年老員工工資6000元,你到其他企業也6000元。
第三,老員工傳幫帶,這是民族傳統。老員工不教新人,新人怎么上手工作?其實,老員工也就是教教基本的流程和技能,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以后的發展,要靠徒弟自身發展了。老員工傳幫帶,既是為公司做貢獻,也是自我價值的體現。從人才成長客觀規律上看,新老接替,新陳代謝,是企業發展的源泉。
第四,老員工不帶徒弟,也會安排其他人帶。你不帶,上司肯定對你很失望,認為你沒有大局觀,沒有奉獻精神,沒有團隊意識。你不帶,領導安排別人帶,對你從此另眼相看了。這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如果你實在不愿意帶,也可以答應,至于怎么帶,還是看你自己把握。
第五,我認為老員工既然要帶徒弟,就要用心培養,否則,你也耽誤了新人不是?再說了,于公于私,你都應該好好帶。這些碩士,又不是來搶你飯碗的,他們熟悉一線工作后,可能去各級管理層了。說句庸俗的話,你跟徒弟處理好關系,就是一筆投資,將來他提拔發達了,你也是他領進門的師傅,求他辦點事也方便。
第六,也要呼吁企業要考慮老員工的感受。可以建立良性的師帶徒機制。我在公司實行了師帶徒協議機制,師傅帶出好徒弟,也要獎勵,讓雙方都得到實惠。師傅好好教,徒弟好好學,徒弟取得成績,給師傅獎勵。上個月,我公司一名徒弟獲得比賽一等獎,我獎勵師傅5000元,師傅高興壞了,其實我也高興壞了,培養一個人才值多少錢啊,獎勵5000元太值得了。這5000元就起到很好的導向作用,很多師傅都開始認真教徒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