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不管是古代還是現在,搬新家都是一件大喜事,被很多人重視,要不然怎么會有“喬遷之喜”這樣的說法呢?
既然這件事這么被重視,那么一定會出現很多儀式,我們自古就重視儀式感,這些儀式慢慢演變成了一種民俗。
但是,各個地區的新房入住習俗是不一樣的,但有一樣似乎是相同的,就是大多愛放炮,這個不管是結婚、升學、搬家,是大多數地方都會有的一個儀式。有些人張嘴就說是迷信,這跟迷信沒有關系,就是人們心情好了,想取個好彩頭。
就這個搬新家來說,每個地方的規矩和習俗都不一樣,所以是個值得一說的話題。
黑嫂人在豫北,所以說一說我們這邊搬新家的兩個習俗。

Ⅰ:開門窗亮燈
大多數人都會選個日子,這些日子里避免出現4、7、9,因為4這個數字一直被認為不吉利,這里有個諧音的意思,而7則是停靈的天數,所以也不取。9是向外走的日子,另外古人帝王用9,普通人用不住。
這當然是沒有什么道理的,但人們想要好的心態是可以理解的,這些日子大多會選在一些6、8雙數字的日子。
在這一天早上,人們會早早把新家里的窗戶門子全都打開,然后把燈都打開,讓室內非常亮堂。
這么做的目的是啥?一來通風透氣,二來讓屋子顯得更加富麗堂皇。
但在民間還有個說法,是給“某些東西”一個最后的機會,讓它們趕緊離開屋子,因為這里面要住人了,以后就有人氣兒了,魑魅魍魎是藏不住的,趕緊離開才是道理。
其實,黑嫂更加認可通風透氣和讓屋子顯得富麗堂皇這個說法。
其實新屋子不應該只在搬家這一天開窗開門,應該入住前很多天都這樣開著,讓屋里一些氣味散出,也讓一些新家具的氣味散出。
這一天會有親戚朋友來參觀,開著燈可以讓屋子更加漂亮,人們看到后會心情好,會夸,那主家也會心情好,畢竟是自己心血蓋的屋子,如同自己的孩子,別人夸總是會開心的。

Ⅱ:親戚朋友來吃新家第一頓飯
這個吃新家第一頓飯,應該是好多地方都有的一個風俗。
也就是說,在定好搬新家的日子后,會通知一些親近的親戚和一些要好的朋友,有的時候不通知他們自己也會來。
通知說自己幾月幾號要搬新家了,請他們來做客,來吃第一頓飯,這頓飯叫“燎鍋底”。
這個燎鍋底非常重要,雖然是吃飯,但代表的絕不僅僅是吃一頓飯那么簡單。
在這一天的早上,要好的朋友會早早到來,他們會幫忙,比如有什么東西沒有搬過來,需不需要他們幫助搬,有啥大件是擺設不好的,他們也可以幫忙搬。
而親戚則不會來那么早,一般都是中午十一點左右趕到。
而事實上,如今的燎鍋底兒大多都是朋友之間,親戚之間越來越少。
這吃新家第一頓飯代表著啥?對于朋友來說,可以沾點喜氣,同時也可以激勵自己,大家都是朋友,人家都有新家了,自己也需要努力了。
對于主家來說,第一頓飯如此熱鬧,以后這個新家也會非常熱鬧。我們對于熱鬧有執念,也有情結,但這也并不是只有我們這樣做,外國同樣也會這樣做。
總之,都是為了高興,為了表達高興,也為了取個好彩頭。

Ⅲ:黑嫂最討厭的就是某些人,只要一說到農村的規矩和風俗,這類人張嘴就說是迷信,哪里有那么多迷信?什么叫迷信?這種執著于說農村風俗是迷信的人,其實也是一種迷信,只不過他們自己不這么認為罷了。
所以,不管任何地方,對于搬新家的風俗,都是為了表達高興,希望以后順順利利,這怎么就不可以呢?這是人們對于美好的一種向往,對于新生活的一種憧憬,您認為呢?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