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局類似煙草局在體制內都是比較特殊的存在。字面上看像機關單位,實際上供電局已經從行政體系剝離,由政轉企變為國有企業,目前各級各地的供電局均屬電網公司下屬的供電管理機構。之所以各地還保留供電局,主要是因為供電部門還存在一定的執法職責,為便于開展工作,保留了供電局掛牌。不過其內設機構已然參照行政機關自定了級別,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分別由國資委和組織部負責管理,有工作需要可以通過調任的方式流動到行政事業單位任職,置換為公務員或事業編。
比如市供電局,其局長和黨組書記一般比對正處設置,內設部門比照正科。因此從封頂為正科級的鄉鎮調往市供電局屬于上行流動,人往高處走,這是好事。但是從鄉鎮到供電局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身份切換。題主在鄉鎮是正科級公務員,使用的是行政編制,調到市供電局中層后意味著將剝離編制,不再納入地方機構編制部門管理范疇,身份由政轉企,雖然作為中層仍比照行政機關自定了正科級別,仍算是體制人員,畢竟沒有了編制,與行政事業單位已經處于半隔離狀態,以后再想平行流動到行政機關或事業單位就不是那么容易了。這是題主首先要考慮的問題,自己到底愿不愿意放棄公務員身份,是否還在意地方行政機關的那點權惠,如果不在乎這些,那么調到市供電局還是比較不錯的選擇。至少有三個看得見的好處:
第一、收入會大幅上漲。以本地西部三線城市為例,鄉鎮正科級公務員一年全包收入大概在11-12萬之間,而同級別的市供電局中層保底在25萬以上,是鄉鎮公務員的一倍,已經具備基本的跳槽動力。
第二,工作壓力相對較小。鄉鎮工作千頭萬緒,幾乎每項工作都有考核指標,為了完成任務,經常一個人當幾個人用,常年雞飛狗跳,工作壓力不是一般地大。市供電局機關不一樣,沒有太多的硬性考核指標,工作壓力顯然要小很多。
第三,對家庭生活有利。回到市里,軟硬件各方面條件都不是鄉鎮所能比的,比如孩子讀書、就醫就業等,長遠來看對個人和家庭生活都比較有利。這也是很多縣鄉公務員爭相回城的原因所在。
綜上,如果確認有中層職務,個人建議可以考慮去供電局,虧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