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說這是因為蔣介石無能,喜歡瞎指揮導致的,但我認為國民黨的失敗主要責任不應該由蔣介石背鍋。國民黨失敗的主要原因是內部傾軋嚴重,組織渙散,勾心斗角,派系林立導致的。
首先就組織而言,國民黨是一個比較松散的政治團體,說直白點就是各地利益集團代理人組成的黨派,國民黨員不是對組織負責,而是對自己代理的團體負責。比如蔣介石代理江浙財團和買辦階層的利益,李宗仁和白崇禧代表廣西的利益,盧漢代表云南的利益,閻錫山代表綏遠利益,張學良代表東三省利益,汪精衛代表親日派利益……本身就各懷鬼胎,和平時期倒還能相安無事,一旦遇上戰事,就各管各的,見死不救,保存實力,甚至玩借刀殺人等套路。
其次蔣介石類似武林盟主,靠實力壓服各派,各個派系也僅僅是表面上服從蔣介石而已,背地里拆臺的事情沒少干。蔣介石實力強時,各派系都不敢有太大的反對聲音。當蔣介石實力受損時,各個派系都盡最大能力挑戰蔣介石的地位,逼迫蔣介石下野,敗退臺灣前,蔣介石先后有三次下野,都是國民黨內部派系斗爭結果。
再次平心而論蔣介石這個人能力還是比較強的,從一個青幫小混混到當上總統,沒有能力肯定是假的。但蔣介石依靠江浙財閥和買辦階級起家,當上總統后必然要維護這些人的利益,再加上各地地方實力派對其虎視眈眈,因此蔣介石一直不敢放開拳腳整頓黨務、整頓軍紀、整頓政務;各部門的長官并不會真心貫徹執行蔣介石的命令。所以國民政府內部也就一直存在政令不暢,蔣介石依靠手令貫徹執行中央指令這種奇怪的現象。比如云南、山西、四川等地對蔣介石的命令一直是陽奉陰違,地方派系的軍隊對蔣介石的命令也是如此,這才出現這種奇怪的局面。
最后蔣介石敗退臺灣后,著手進行各種改革,很快取得不錯的成效,就是很好的證明。成功的原因很簡單,臺灣沒有各種派系的掣肘,再加上退到臺灣的國民黨實力派和臺灣本地也沒太多的利益糾葛,因此各項改革措施,能較為順利的推行。雖然蔣介石從大陸帶去了不少的黃金白銀,但敗退臺灣后各種開支巨大,對臺灣經濟的發展有一定促進作用,但并不占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