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過一次山東,因為我老舅是山東濟寧的,當然山東濟寧也是我媽的老家,我去時正趕上三伏天,當地的氣溫三十七八度,都能把人熱死,我就發現了一件怪事,當地老百姓的房子都蓋的很高,但卻在墻上方開一個很小的窗子,屋子里陰暗潮濕悶熱,簡直無法忍受,我就問我老舅為什么會這樣,我老舅說這是為了防小偷,說他們當地的小偷可多了,最愛偷的就是棉被。人家蓋過的被子,在我們東北,別說偷,白送都沒人要,可是在當地卻有人偷棉被,偷棉被肯定不是夏天用來捂汗的,由此可見山東的冬天室內至少要比東北冷,山東人的住宅和廚房是分開的,不像東北人家,做飯的同時又可以取暖,那么山東人之所以沒有像東北那么設計,就是因為山東無柴可燒,眾所周知,山東一馬平川,沒有森林,人多地少,可供做飯的秸稈也少,能把飯做熟就不錯了,哪有多余的柴禾用來取暖,我媽回憶她小時候,每逢秋天刮風的日子,村民們都挎著籃子,跑到村子里僅有的幾棵樹下搶樹葉,可見山東的柴禾有多珍貴,山東的冬天也有零下十幾度,屋子里又陰冷潮濕,不多蓋幾雙被子,又怎么能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