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比亞迪唐車主,腸子都要悔青了。
我忍兩年,買二手它不香嗎?這就是最真實的想法。開著各種美,用車成本非常低,最開始非常慶幸自己地選擇!直到在某二手車網(wǎng)上看到了二手車的價格。
三年多,25萬落地的唐,現(xiàn)在最低八九萬。折了三分之二。要不是我家用車頻率低,我都特么想再買一輛二手唐止損。
除此之外,其他方面近乎完美。
最肉疼肯定是賣車的時候,所以我決定不賣了。但凡保值率有個正常水平,3年能有50%,我高低也換個漢DM開開,現(xiàn)在感覺這么好的車七八萬就賣了,太虧。我決定開到它報廢,日后最多再買一輛,不過依然是插混,現(xiàn)在兩輛車的需求并不算迫切,目前很看好秦plus DM的超級混動。
回到問題本身,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比如說,我改動一下,問你:買了車后,你后悔了嗎?可能每個人結合各自情況都會有不同的答案。我想大家關心的是這樣一個問題:
新能源車是否值得買?
車和車不同,新能源最起碼分為純電和插混。我個人意見是:插混值得購買,各方面完全可以取代燃油車。而純電不值得,理由是純電技術仍在高速發(fā)展,你現(xiàn)在買到的產(chǎn)品都是不成熟的。可能現(xiàn)在二三十萬,600公里續(xù)航的純電車,3年后電池技術發(fā)展了,1000公里續(xù)航只需要十萬出頭。
另外,車企和車企不同,有的車企并沒有承諾電池終身保,日后真的脫保,更換電池的時候肯定后悔。而終身保的品牌是沒有問題的——當然,前提也要車企在那時候還活著。
最后,是否值得購買,是相對于燃油車來說的,你要開兩年就賣,目前來說肯定不值得,如果你作為家用,和我一樣準備開到地老天荒,那買新能源沒問題。下面分車型說一下:
純電動汽車
總的觀點還是那樣:目前技術仍不成熟,并不推薦。我是比亞迪的粉絲,吹比亞迪吹的都被人說是托,但是比亞迪的純電車我一般都不推薦,不光是比亞迪,所有純電車我都不會主動推薦,除非你用車需求比較特殊。
1、用車的需求里程低于純電續(xù)航里程的二分之一。比如說你就上下班代步,來回80Km,買一輛純電車沒問題。前提就是不需要它跑長途。或者是你干脆不去那么遠,或者是你家里有第二臺車。同時,預算別超過15萬。可以購買
2、超過20萬的純電車,基本都不推薦。理由就是不成熟,三年后,可能同樣續(xù)航的車賣不到十萬了。不過話說回來,電機這東西基本不壞,不像發(fā)動機一樣會磨損,電池終身保的話,或許意味著你這輛車可以永久的開下去……這么想或者也沒問題。
3、使用里程大于80,低于純電的續(xù)航里程。比如說上下班通勤,來回一百多公里的。或者省內(nèi)巡店,都是二三百公里以內(nèi)的,再也不走遠了。根據(jù)你的消費能力,買一輛續(xù)航里程足夠的純電也沒問題。
4、純電車千萬別跑長途,否則它一定讓你知道誰是爹。全家出行自駕游,乖乖把電車放家里,租輛車去。
插電式混動:
只要你預算夠,買插混沒毛病。特指比亞迪插混。不是我吹比亞迪,在插混領域,寶馬都不行。比亞迪是獨步天下的存在。
唐DM,在30萬以下的SUV里有對手嗎?漢DM在30萬以下的轎車里有對手嗎?插混對燃油車是降維打擊。你能充電一定要買,不能充電一樣可以買。
關于插混車,很多你以為的問題,其實是不存在的。下面簡單辟謠幾條:
一、插混是可以充電,而不是必須充電
這就是日系弱混一派的有意誤導,說什么“真混動不充電”,我們雙擎不用充電還省油——這就跟一個太監(jiān)大義凜然的高喊:正人君子不近女色——你倒是想近女色了,你特么有那功能嗎?
插混車是能夠充電的,充電的意義在于使用成本更低。拿我自己來說,比亞迪唐DM,充電的用車成本在每公里0.12元左右,如果是峰谷電價的話,一度電3毛錢,甚至只要7分錢。這還是中型SUV,如果是轎車的話,百公里電耗12度,3毛錢的電價,百公里成本三塊六,就問你夠不夠喪心病狂——比公交車都便宜。
那么唐DM不充電會怎樣?其實就是加強版的“唐雙擎”。日系的雙擎油電混就是這樣,由電機電池組成一個引擎,由發(fā)動機、變速箱組成另一個引擎,所以叫做雙擎,一樣不能充電。唐DM不充電就可以實現(xiàn)類似的工況,和雙擎一樣,起步和低速的時候,發(fā)動機無法充分燃燒汽油,達到最佳功率,那么就用電來驅(qū)動。等到速度起來了,發(fā)動機運轉(zhuǎn),再給電池反充電,保持電量。
二、唐DM沒電了會很費油
很多開了好幾年的唐車主都這么以為的,包括一些汽車媒體人,還特意測試一下唐饋電油耗。這里我先說結論:兩點,第一,唐DM,你會開,是不可能給它開沒電的,只要有油就有電。第二,即便是在電量低的情況下,也不費油。完全不充電,只要不是堵車,我一代唐都可以控制油耗在8升以內(nèi),如果是半夜在市區(qū)路段,妥妥6個油。(堵車油耗是無限的,原地開空調(diào),多少油都不夠用,什么車都一樣)
為什么你開就沒電?為什么你開油耗就高?說實話你別不愛聽,因為你不會開。包括開了好幾年的老車主。我開6個油,你開17個,同樣的車,你說是誰的問題?
都知道燃油車,駕駛習慣會導致油耗不同。會開的老司機,相同路段比毛躁的新手百公里省2個油是很正常的。這是燃油車,如果放在插混車上,會開不會開的油耗差距會更大!為什么?因為插混車有更多種駕駛模式,動力上限也更高。
舉例子,燃油車,咱也不用多開,就一公里直線,一分鐘之內(nèi)開到,費油的新手怎么開?油門直接到底,到120,等快到終點之后急剎車。老司機怎么開?平穩(wěn)起步,轉(zhuǎn)數(shù)在2000左右,速度70左右,到600米松油,帶檔滑行到終點。不用具體計算油耗是多少,會開車大概心里也都有數(shù),他們的差距大概有多大。
如果是插混車做這種實驗,暴力駕駛是不是比燃油車更費油?因為加速更快,能耗更高,而且呈幾何級數(shù)正常的。而會開的老司機更省油,同樣2000轉(zhuǎn)起步,速度70,我開到500米就可以手動切換純電,滑行到終點了,后500米0油耗,比燃油車更低,起步階段因為有電的加入,也比燃油車更省油。
也就是說,會開和不會開兩種情況,不會開插混的新手,比暴力駕駛燃油車的新手更費油,而都是會開的老司機,插混比燃油更省油。
更何況,這里面還有一個模式切換的問題,如果是長途續(xù)航,超出了80Km,如何安排路程也是學問,你一開始把電耗光了,用油充電,有能量損失,能耗當然會更高。而會開的話,基本上發(fā)動機都在最佳工況區(qū)間工作,最后15%到家,正好充電,真的可能出現(xiàn)百公里差5個,十個油的情況。
插混車的駕駛技巧比燃油車多得多,你不在乎油耗,暴力駕駛,玩得開心沒關系,但是別說插混車油耗高,其實是你油耗高。我寫過很多插混車的駕駛技巧相關文章,感興趣可以點我頭像查看。
三、插混車你省油,換電池就有你哭的了
我在頭條上,不下數(shù)百次回復過類似的留言。寶馬的確是這樣,但是比亞迪,新能源車電芯終身保!
如果只有一款新能源的電池可以信任,那一定是是比亞迪。
電芯終身保到底怎么理解?
比亞迪官方網(wǎng)站上寫著:新能源車型,電芯終身保。
說到電池質(zhì)保,很多人搞不懂這個概念,比亞迪說是電芯終身質(zhì)保,電芯和電池是什么關系?電池保不保?最初我也沒搞懂。后來特意問了一個群里的比亞迪工程師,他告訴我,那一大塊電池組,里面包括了電芯,鋁制上下外殼,冷卻液管路,溫度傳感器,接插件,電路板,充電接口等等部件,而其中95%以上的價值都在里面的電芯上。說電芯終身保,基本上可以理解為電池終身保。
而事實上也確實是整個電池包一起換的,因為4S店沒有拆電池包的技術能力。
比亞迪更換電池到底是不是免費的?
到目前為止,雖然我還沒換過電池,但是身邊不少車友都去換過了,包括頭條上有不少朋友也現(xiàn)身說法——所以,不要再問這樣的問題了:等換電池的時候你就哭了,換電池多少錢?你光說省油,換電池的時候全找回去——現(xiàn)在統(tǒng)一回答:免費!
其實大家看網(wǎng)上的消息也應該自己甄別一下,這么多新能源車主,比亞迪唐出來都5年了,真要是說話不算話,早就曝光維權了。你以為咱買唐的那么好欺負嗎?
現(xiàn)在秦plus DM超級混動要出來了,說百公里3個油。說實話我一點都不驚訝。我用2018款的秦DM開出4個油一點都不難。發(fā)動機熱效率提高了,混動技術提升,極限狀態(tài)下做到3升以下也不是難事。你要買車選車的話,真的,插混技術一定要了解一下,否則就只能被忽悠。
現(xiàn)在買燃油車,你反而可能會后悔。
五年前,比亞迪剛出唐的時候,全世界就只有比亞迪一家插混。而現(xiàn)在呢?上到奔馳寶馬保時捷,下到豐田大眾國產(chǎn)車,有幾個沒有插混版本的?哪怕就是在變速箱傳動軸上加個電機,作為變速箱一個檔位來魔改,也一樣要弄插混,為什么?
大勢所趨?政策扶植?其實是各大車企在自救!
現(xiàn)在正是燃油車逐步退出歷史舞臺的時候,插混車正在取代燃油車。
你可以說插混是一種過渡技術,沒錯!可是它是誰和誰之間的過渡?純電和燃油之間的過渡,他過渡的時候,燃油車已經(jīng)走向消亡了!
比亞迪DMi超級混動會是一個信號。過去百公里加速4.9S,強動力并不能得到市場的認可,雖然已經(jīng)得到了汽車廠商的認可了。而這一次,如果秦plus DM,百公里3個油,賣13萬,還能當純電車使用,你還買合資燃油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