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明確一點是——中國的亡國之君里,絕大多數都是沒啥翻盤希望的。
第一種皇帝,是無能為力的。
統計一下從古到今的亡國之君,會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前人挖坑后人跳,一點翻盤希望都沒有。比如秦王子嬰,西漢孺子嬰,東漢漢獻帝,曹魏元皇帝,西晉晉愍帝,東晉司馬德文,以后的唐哀宗,宋少帝等等。
這些皇帝,很多人繼位的時候就已經成為傀儡,還有一些人繼位的時候已經天下糜爛,政令不出首都甚至不出皇宮,對于這些人來說,沒有任何翻盤可能,能體面的退位都是一種奢望。

如果說穿越回這些皇帝的身體里,那干脆自己給自己一個痛快吧,自己了斷比較好。
當然,如果你穿越為漢獻帝或者曹魏的曹奐的話,也沒必要死。因為這倆皇帝雖然是亡國之君,但是下場倒是很不錯。三國的時候大家都比較講政治文明,亡國之君下場都不錯。漢獻帝被封為山陽公,曹奐被封為陳留王,受詔不跪拜上表不稱臣,而且兩個人最終都是善終,尤其曹奐,居然活到了五十八歲,不僅司馬炎死了,連八王之亂都開始了他才死。
不過總之,穿越到這些亡國之君上的人,體驗是不會很好的。
那么什么樣的皇帝比較合適呢?

第二種皇帝,是自己作死的。
穿越成那些自己把自己作死的皇帝最好。
在中國眾多的亡國之君里,這種類型的皇帝不多,但也還是有的。
最典型的例子是誰呢??
隋煬帝。
后世評價隋朝是“赫赫強隋,兩代而亡”,隋朝的滅亡,完全是隋煬帝自己作死的。
隋文帝的統治是非常優秀的,在歷史上被稱作“開皇之治”。優秀到什么程度呢?后世唐太宗的“貞觀之治”中,戶口、財政、田畝等各方面的數據,都不如隋朝。而且當時的隋朝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可以說隋文帝留給隋煬帝的,不僅不是爛攤子,而且是一個好的不能再好的攤子,接過來直接就能當太宗皇帝的那種。
結果呢?

客觀的說,隋煬帝是做了非常多的好事的。比如加強科舉制,修筑大運河等等,都是前人栽樹,后人乘涼,后世為他的功勛受益匪淺。
但是!
他太急于求成,好大喜功,完全不吝惜百姓民力。親征吐谷渾,三征高句麗。而且每次征討高句麗所動員的人數都是百萬級的。規模最大的一次,前線的士兵和后方的民夫加在一起,總數居然達到了三百七十萬人之多!
除此以外,他還營造東都洛陽,修建江都(揚州),建造自己規模極其龐大的船隊,以便自己通過運河前往江都。這些工程每項都要耗費海量的民力和錢財。
前面說過,隋文帝留給隋煬帝的家底是相當厚的,如果隋煬帝能夠把這些戰爭、工程一樣一樣的分別去做,把時間線拉長一些。應該不至于讓隋朝有滅亡之虞。但他集中在一起辦這些事,隋朝就吃不消了。
很快,隨著隋煬帝無限制的征用百姓,隋朝各地都有百姓揭竿而起。但隋煬帝在初次鎮壓失敗之后,居然躲到了揚州去當了鴕鳥,一心想著割據江南,坐看北方群雄爭斗。
尤其在隋煬帝南下的時候,東西兩京長安、洛陽都在隋朝手中,兩京擁有大量的錢糧財富,應該說比后世的唐末、明末要好的多,可是他居然放棄了,將這大好江山贈予他人。
所以,如果一定要穿越,我選擇穿越成隋煬帝。
第三種皇帝,是可以搶救一下的。
二者之外,還有一種皇帝。
這種皇帝繼位的時候,帝國已經危機重重,醞釀著巨大的威脅,但總體上形勢還不至于太過崩壞,如果操作得當,還可以再續上幾十年。
這種皇帝歷史上也有不少,一些人續成了(比如慈禧,雖然她不是皇帝),但更多的人沒續成。
沒續成的人,比如唐僖宗,宋欽宗,比如元順帝,比如崇禎帝,都屬于那種沒操作好的。

如果宋欽宗堅持抵抗,而不是好死不死的派那個神棍郭京去守開封城,金軍不一定能打進開封。事實上,終整個靖康之變結束,金軍都沒有攻進開封。北宋滅亡,實在是因為宋欽宗軟弱到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地步。
如果唐僖宗沒有那么荒淫,能夠勤于理政的話,或許可以避免黃巢大起義的爆發,也就讓唐朝可以再續上幾十年,不至于在黃巢之后成為天下藩鎮的笑話。
同理,元順帝如果有崇禎帝一半的精氣神,元朝也許還可以再續上一續,但是像他這種外面烽火連天自己躲進小樓成一統的皇帝,也的確少有,元朝不亡豈有天理?
如果崇禎帝能夠格局大一點,下手輕一點,不要那么對誰都疑神疑鬼,不要怎么性格無常反反復復,明朝也許還可以搶救個幾十年。
可惜,都沒有如果。
如果我穿越成這些皇帝的話,按照歷史課本一步步來,肯定不能亡國。穿越成崇禎帝,派人去把銀川驛卒李自成干掉不就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