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下跌,漲得多猛就等著下跌得多慘吧。未來的深圳就是個(gè)普通城市,和別的城市不會(huì)再有大的優(yōu)勢,所以目前房價(jià)漲得最兇,以后就跌得最厲害,搞不好就爛大街了。
房價(jià)就是錢的問題,是貨幣現(xiàn)象。錢多了,拿在手里沒去處,唯有炒房獲利,資本永遠(yuǎn)都是逐利的,無孔不入。全世界都產(chǎn)能過剩,尤其中國產(chǎn)能更是嚴(yán)重過剩,疊加債務(wù)問題嚴(yán)重。看最近暴雷、破產(chǎn)重組的海航、華夏幸福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中國不缺錢,缺的是好的投資,資本無處可去。產(chǎn)能過剩,資本不進(jìn)實(shí)業(yè),更不愿意進(jìn)制造業(yè),因?yàn)闊o利可圖,所以炒房獲利吧。這就形成一個(gè)惡性循環(huán),資金不流入制造業(yè),制造業(yè)越來越難,而房價(jià)越炒越高。沒有制造業(yè)的支撐,失業(yè)率就要增加,大家都沒錢消費(fèi),買房更是奢望。房價(jià)不可能是永遠(yuǎn)漲的,泡沫吹大了總有破滅的一天,炒房的就磨利牙齒等著啃磚頭吧。
國家要解決目前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產(chǎn)業(yè)升級(jí),尤其要提高技術(shù),提高制造業(yè)的競爭力。同時(shí)管住資本別再大量的沖進(jìn)房地產(chǎn)了,房住不炒已經(jīng)提了好幾年了,不是鬧著玩的。再不聽,哪天泡沫破裂了就怪自己,別鬧事,別給國家增添麻煩。當(dāng)然了,自己住,能承受也無所謂。
資本管住了,沒有洪水泛濫了,房價(jià)自然就跌了。深圳因在核心技術(shù)競爭力方面會(huì)逐漸下降,低端產(chǎn)業(yè)外流,外貿(mào)也會(huì)萎縮,那么總體競爭力是下降的。因各方面成本太高,華為等科技公司都要搬走了。深圳未來也就一個(gè)普通的城市,而現(xiàn)在的深圳房價(jià)太高,以后會(huì)跌得相對(duì)更猛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