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高中數學老師,教過普通班,也教過實驗班,我不知道咱們說的實驗班是不是一回事兒,但是目前絕大多數高中實驗班其實就是尖刀班,普通班和實驗班的差別還是非常大的。
我以我校情況來具體談一談:
1、定位不同
在我校,組織實驗班的目的只有一個:培養清北生。所以實驗班學生主要是由高一上學期歷次大型考試平均成績排名比較靠前的三十人組成。這些學生一入班,包括學校領導、老師以及學生都很清楚,將來的目的就是考清華北大,不具有這個目標,或者不具備這種素質的學生在過程中將會被淘汰出去。而相對普通班則為培養985、211以及普通一本而奮斗。
2、重視程度不同
既然目標定位為清北,那么站在學校角度,成立這些班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給學校創聲譽,所以上至領導下至年級都會非常重視。配備的老師都是各科的佼佼者,資料都是由學校花錢為他們配備的,甚至生活費也有一定的補助,在利用學校資源方面還有一定的特權。而且每次考試完,都要組織各科老師對每一位學生進行診斷,制定出下一步詳實的培養措施。
3、學習氛圍不同
既然是全年級優中選優挑出來的學生,自然在學習上都有一定的實力。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些學生放在一塊,學習氛圍及其良好,彼此競爭,形成良性循環;彼此討論,互相促進。在學習勁頭方面是基本不用老師操什么心的。
4、學習要求不同
正常情況下,在我校,實驗班的進度比普通班要快上兩到三個月,資料比普通班多一到兩本,講課難度比普通班更上一個臺階。每天中午都會進行加強限時練,每位同學都有科任老師為其準備的“個性化作業”,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補齊短板,加強優勢。
5、辛苦程度不同
在我校,一旦你進入了實驗班,基本上就與假期和周末告別了。平時從來沒有過過周末,每周六晚上回家,周日早上返校。遇到節假日,小長假基本不過,大長假一到兩天,寒暑假基本沒有,全部在校補課。而且,由于優秀生集中,學生壓力也會比較大,參加考試多,作業量大,辛苦程度不是普通班可以比擬的。
以上就是我校實驗班的基本狀況,至于方式是否合理,是否“人性化”暫且不談,說說我的感受:
如果你是實驗班學生
學校,老師當然也包括家庭對你有很高的期望,你已經在學習的賽道上超出了大部分人,現在的辛苦都是為了明天的輝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未來做國家的棟梁!
如果你是普通班學生
請切記:學習上“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要想出類拔萃,需要付出更多的艱辛。如果你愿意,實驗班的大門為你隨時敞開,只要你能夠突出重圍。當然,在任何領域,只要盡了最大努力,都是最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