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這就要說說梵蒂岡的歷史了。
梵蒂岡的名氣極大,有著上千年的歷史。
早在公元4世紀,西羅馬帝國衰敗下去,很多城市開始荒廢或者陷入異族和地方實力派控制。
由此,羅馬城的大主教開始用各種手段奪取土地。
這樣到了200年后的6世紀,大主教已經控制了羅馬城,宣稱自己為教宗,建立了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岡宮,后來又建立了加洛林宮。
同時代,法蘭克王國國王丕平感謝教皇對他的支持,宣布將羅馬城和四周的土地全部贈送給教會。
由此,意大利中部出現了教皇國的雛形,以羅馬為中心。
幾百年內,意大利四分五裂,軍閥和貴族互相殺戮,各國也紛紛試圖染指。
相比起來,教皇國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管理尚且不錯,而且教士在老百姓中又有一定威望。
更重要的是,教宗在歐洲具有強大的宗教影響力,已經凌駕于各國國王之上。
各國國王即便實力很強,一般也不敢公然和教宗為敵。
于是,教皇國逐步擴大,領土達到4萬平方公里以上,其中羅馬城是首都,被譽為世界基督教中心。歷代教宗則住在梵蒂岡宮,附近也修建了諸如梵蒂岡圖書館和西斯廷禮拜堂、梵蒂岡城墻,返修的圣彼得大教堂也成為文藝復興時期規模最宏大的建筑。
由此,無論從哪個方面,梵蒂岡成為教宗國的核心地區,類似于韓國的青瓦臺,中國的中南海。
一切從19世紀開始改變。
隨著意大利逐步統一,占領大量領土的教皇國顯然面臨著威脅。
教皇國的軍隊戰斗不強,在之前就曾經被拿破侖幾乎消滅。
如果不是拿破侖考慮到教宗的影響力,以及他自己很快失敗,教皇國在拿破侖時代就完了。
在19世紀,統一意大利的軍隊擊潰教皇國大軍,一舉占領全境也包括羅馬城,時間是1870年。
但是,意大利王國軍隊并沒有敢于進入梵蒂岡地區,只是將其團團包圍,但也允許人員出入。
由此,教皇國縮小到梵蒂岡地區,面積還不到0.5公里。
1871年意大利政府頒布法令宣布,教皇人身不可侵犯,享有外交特權,允許對外自由來往,并給予年金。
教宗卻不妥協,宣布自己被囚禁中,雙方一直敵對。
為此,意大利王國做出很多讓步,比如歸還教皇政府的黃金儲備,許諾不會收回大量教會的土地和房產,雙方才逐步緩和。
而教宗在梵蒂岡仍然管理著全世界的教會。
時間到了1922年,墨索里尼上臺后,決定一攬子解決這個遺留問題。
雙方經過長達7年的談判,最終教皇代表、樞機主教P.加斯帕里與墨索里尼簽訂了《拉特蘭條約》,確認了梵蒂岡城國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教皇在其領土上有世俗統治權,有權同世界各國建立外交關系與自由來往。 意大利給予教皇一筆賠償費,并宣布天主教為國教。
由此,梵蒂岡就成為迷你版的教宗國,直到今天。
為什么沒有人攻打梵蒂岡?
第一,梵蒂岡在意大利內部,要打梵蒂岡首先要打意大利。但梵蒂岡和意大利并不是一個國家,意大利的敵人并不是梵蒂岡的敵人。
以二戰為例,羅馬曾被德國人、英美分別占領過,然而梵蒂岡不受影響,因為該國一直保持中立。
第二,梵蒂岡是天主教宗教中心。
攻打梵蒂岡毫無意義,這里并沒有實際的軍事和經濟價值,攻打它最多是因為政治或者宗教原因。
然而直到今天,基督教仍然在全世界有著巨大影響力。以美國為例,可以看成是基督教國家,同全世界基督徒為敵是很愚蠢的,也沒有必要。
第三,梵蒂岡是主權國家。
梵蒂岡雖小,畢竟是主權國家,仍然入侵主權國家都屬于侵略,會受到國際社會譴責,更別說梵蒂岡這種有著巨大影響力的國家。
其實,任何國家哪怕非洲小國占領梵蒂岡,都是沒有問題的:梵蒂岡的國防力量分為瑞士近衛隊以及梵蒂岡憲兵,總數只有200多人。瑞士近衛隊人數約為110人,負責保護教宗、顯要人物及所有屬于教宗的建筑。 梵蒂岡憲兵人數約為130人,負責梵蒂岡城的社會秩序、邊境管制、交通管制、刑事調查及一般警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