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100%投入的人都是傻子,從來都是“自私”的高管讓員工談“無私”奉獻。最扎心的真相:越自私的人,混得越好,爬得越高,而你卻不知“無私”是有毒的!
要怪就怪下班就“失聯”的員工太少了,不然不會孕育出“996”、“加班沒加班費”這樣的“怪胎”。
把公司當“家”,卻忽略了真正的家人,關鍵還被領導碾壓!
我有個朋友叫白林,最近一次跟他通電話是半年前,當時他非常苦悶。
原來:他廢寢忘食的工作,每天第一個來辦公室,最后一個離開,領導總是在同事面前夸他勤奮,可他的年終獎拿了公司最低的系數,關鍵部門經常挨領導罵的同事小張,年終獎比他還多10000元。
白林在電話那頭抱怨:“公司規定上班時間是8個小時,可我每天都是從早8點工作到凌晨,睡眠?陪家人的時間都不超過8個小時。周末單休也不敢出遠門,有時候出去一趟電腦也要隨身帶著,生怕領導隨時要調取數據和資料。領導逢人就夸我做事踏實,還說下班時間隨叫隨到,這年度優秀員工非我莫屬,然而發的年終獎,我卻比“摸魚”的小張少10000元,我實在想不通!”
從白林歇斯底里的話語中,能感覺到他很生氣,甚至是絕望。
我安撫他:“發年終獎,領導都要跟員工一對一面談,你們領導的良心不痛嗎?人前夸你,人后又踩你!”
朋友哽咽地說:“錢少就算了,事后他說我每天瞎忙,工作價值不高,做的都是基礎可替代的工作……我就納悶了,既然覺得我作用不大,為何不安排小張來做?如果覺得我不行,就直接開除我啊,為何一邊用我,一邊又惡心我?這不是明擺著欺負人嗎?”
我笑了笑:“兄弟,你吐槽完了嗎?說真話你可別生氣,你領導沒說錯,做的確實是沒價值的工作,你該好好反省下,不然2021年這種狀況還得延續,問題出在你身上!”
朋友在電話那頭沉默很久,然后說了一句:“我懂了,剛領導又找我了,我需要這份工作,不聊了。”
我朋友就是典型的把公司當家的人,每天上班忙得像個陀螺,下班還要隨時待命,自我感覺“很努力、很勤奮、很拼命”,但是忙了一年,年終獎比“摸魚“的小張還少10000元。
只能說:活該!
像白林這么“無私”的員工,領導、同事只會把他當傻子,因為他很單純,但職場卻很“厚黑”:
你越無私,別人都會把你當“活雷鋒”,背地里說你傻!
你越無私,你就是同事眼里的“消防員”,無所不能!
你越無私,你就是同事眼里的老好人,成為“垃圾接收站”!
你越無私,你就是打雜的邊緣人,最終被領導和同事打上“低價值”的標簽。
?為什么很多人明知“無私”有毒,卻無力改變呢?
我們從小接受父母的啟蒙教育就是要學會分享,不能太自私:“你是大的,要讓著弟弟妹妹”,關鍵讓了一次,就會有無數次。
“無私”這個詞從一開始就打下烙印,問題是父母從來沒有告訴我們,社會很殘酷,無私給誰看?在家里我可以讓著弟弟妹妹,進入社會誰讓著他們?難道叢林法則不懂嗎?關鍵讓習慣了,我自己也會被人欺負,我再找誰去訴苦呢?
我們該清醒了!
“無私”是碗毒雞湯,關鍵越喝越上癮,最后潛移默化就認為是真的,從而會讓內心有無力感。
那無力感深層次的原因在哪?
第1個原因:性格缺陷,不知“無私”是天性使然!
曾經看過一本書,說到S性格的人,他的特點就是更關注人,決策慢,應變能力差,不敢輕易出手,總在乎別人的感受。
這部分人,因為性格缺陷,就會成為同事、領導眼中的“老實人”,渾然不知自己被“無私”給坑了。
這樣的人,這4種性格最為明顯:
①控制自己,言聽計從。
不論是在開會,還是在執行指令的時候,哪怕自己的想法是對的,也不會主動表達出來,做慣了傾聽者,對別人言聽計從。
②樂善好施,成老實人。
職場是個大染缸,不會說“No”不的人,不但周圍人不會念你的好,還會處處為難你,把你當“垃圾接收站”,因為他們喜歡老實人做事,但不喜歡跟老實人玩。
③害怕沖突,能躲就躲。
這點最為致命,跟老公/老婆過日子難免都會有口角,何況還是有利益爭端的同事,而S型人格的人害怕沖突,能躲就躲,任何時候都處于隱忍狀態,不敢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
④ 遷就他人,心中?我。
討好型人格,怕自己的一句話惹怒別人,深怕別人不理自己,凡事都遷就別人,委屈自己,把別人的感受放在第一位。
總之,性格的缺陷,造就“無私”的天性。
第2個原因:逆來順受,錯把“無私”當成習慣!
我朋友白林的例子,他就是典型的逆來順受的類型,他內心告訴自己,這樣“無私”下去自己會很難受,可抱怨完依然被瑣事纏身,還被領導打上“沒價值”的標簽。
關鍵他依然沒意識到問題的根本,領導一聲召喚,又屁顛屁顛跑去工作,甚至還說不能失去這份工作,可見他是多么可憐又可嫌。
他把逆來順受演繹得入木三分,錯把“無私”當成習慣,從而出現無力感。
這種無力感,是如何造成的?
結合朋友的例子,有3個發人深省的原因:
①外在刺激不足以影響他,典型的阿Q精神。
做得比牛多,吃得比牛少,只敢私下抱怨,心里想著改變,可內心又糾結,而外在刺激又不足以讓他下決心。哪怕領導給他打標簽,年終獎比“摸魚”的小張少10000,他依然能說服自己,工作重要,這明顯就是阿Q精神。
②內在動力不足,典型的鴕鳥埋頭現象。
很多人就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每次受了委屈,覺得公司對自己不公平,然后歇斯底里一陣牢騷,可回到公司依然不改變,遇到事情也是能躲就躲,這就是典型的鴕鳥埋頭現象。
③找不到方法,像無頭蒼蠅。
有些人,被外界刺激到了,內心下了決心要反抗,甚至動了離職的念頭,可真正落實的時候,發現無從下手,做選擇又前怕狼后怕虎,最后像個無頭蒼蠅亂轉。
常言道: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
第3個原因:擔心改變后,風險不可控。
溫水煮青蛙,最后的結果是,水還沒到沸點,青蛙就熟了。很多人之所以無力改變,深層次的原因就是患得患失,怕風險不可控。
很多人在舒適區待慣了,從思想層面就不想打破成規,因為覺得改變帶來的痛苦遠遠大于不改變。
像我朋友,領導都這樣打壓了,依然不敢提離職,可他越是這樣,領導越肆無忌憚。而他選擇佛系應對,反正安排的事都造做,不爭不搶,得過且過。
?那么員工一下班就“失聯”,該不該辭退這樣的員工?
就問公司你敢辭退嗎?
員工下班了,時間是私人的,員工跟公司簽訂的只是《勞動合同》,不是賣身契,說句不好聽的話,員工下班回復工作是情分,不回復是本分。
如果因為“失聯”,就要上升到辭退的高度,那么公司搞出“996”、“加班沒有加班費”是不是要把公司封 殺除名呢?
換句話說,公司如果因為員工下班“失聯”,就要把人家辭退,人事是干飯的嗎?這可是違反《勞動法》的。
真辭退,妥妥的2N(N為工作年限)賠償金呢,只要公司錢多,可以盡情地辭退員工,反正公司也不差錢。
反倒是現實中,下班就“失聯”的員工不多,絕大多數人都是有職業操守的,暫且不說有求必應,最起碼員工下班還是會處理一些緊急突發的事情。
下班就“失聯”,無外乎這幾種情況:
1、跟領導水火不容,無視他的存在。
2、已經動了離職的念頭,上不上班無所謂。
3、?故意為止之,公私分明。
4、手機掉廁所了,被扒手偷了,家里沒錢交網費了。
5、公司進入蕭條期,上班都沒什么事,下班想不失聯也不行。
6、下班途中經不起誘惑,去洗了腳,結果被查房逮到,失去人生自由。
?高薪人士,都是先學會“自私”,下班“失聯”只是低端玩法。
翻翻周圍,但凡高薪的人,他們都很自私,因為他們要遵循“叢林法則”,對別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最終會被無情的淘汰。
對于上班族來說,工作就是為了賺錢養家糊口,再往高端的說,就是為了爭取社會地位,實現階層的跨越,從而獲得別人的“尊重”。
如果想被尊重,就得學會“自私”,而要想高端地“自私”,就需要懂三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提升自己的市場價值!
那什么是市場價值?
職場人的市場價值,是由技術資產、人脈資產和行業生產力三種要素共同決定的綜合體現。
體積越大,市場價值就越大。
簡單說,要想把自己的市場價值做大,就得投資自己,讓技術資產迭代;還得投資人脈,讓有資源的人聚集起來;更要會工作,高效的工作,因為工作是忙不完的,只有抓住重點,精力才能集中,這樣的行為生產力才是有效的。
第二種方法:要懂向上??管理!
向上管理并非阿諛奉承,溜須拍馬,而是要把自己的能力預期展示給領導。
大家做領導后應該有這種感覺,重要的事情只會安排給靠譜的人,雜事才會給到邊緣人來做,這就是下屬傳遞上來的信息,認為他做這些可能更合適。
向上管理是至關重要的一環:
一個好下屬,“電梯匯報思維”是重點,用有限的時間匯報重要且有信息增量的事情。領導關注點在哪里,就直擊要害,不要拖泥帶水。該給自己刷存在感的時候不要猶豫,哪怕做雜事,也要當項目來立項,匯報的時候條理清晰,還能舉一反三,簡單的事情重復做,也能成為專家。
第三種方法:培養學習能力!
很多人抱怨自己太忙,沒時間充電學習,這實際上是認知誤區,學習不是說非要集中時間在特定場合讀書,而是隨時隨地培養自己觀察、思考的能力。
簡單的說,工作是為了賺錢,而學習是為了賺更多的錢從而不工作,理解了這個邏輯,就知道孰輕孰重了。
做為打工人要懂:創造價值 > 不思考的工作
而創造價值,不“自私”是不行的,因為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個小時,你不會說“不”,不懂得拒絕,不懂得下班玩“失聯”,那你就沒有更多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結束語!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在職場中,真正的高管,絕對不會100%投入到工作,在他們身上看不見“無私”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自私”,他們會刻意拒絕一些工作,讓自己更專注在某些有價值的事情上,出了結果,領導只會記得他們的好,還說有原則知道輕重緩急。
“無私”弊大于利,而“自私”讓自己更有價值。學會“自私”,下班后偶爾來幾次“失聯”,你會發現整個世界都清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