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多朋友問我是否要考研的問題,所以我今天抽時間出來,寫了這篇文章。也許會有人反對我,但是沒關系,對有些人有幫助就好。
我需要考研嗎?這是擺在很多大學生甚至已經出來工作多年的人都曾經思考卻猶豫很久的問題。
回答這個問題,我想從身邊的兩個故事說起。
第一個是一個大學生的故事。
小N是一個985大學的學生。他的專業是材料學。他學習成績中等,但很熱衷參加學生活動,所以深受老師的喜歡。
臨近畢業,和很多同學一樣,面臨著就業和考研的艱難抉擇。
他的父母都是國企老干部,所以對學歷非常看重。他們非常希望小N能夠讀個研究生。覺得學歷高總有好處。
可是小N對考研并不熱衷,因為他對大學專業其實并不是很感興趣,說不上喜歡但也不討厭。
但機緣巧合的是,在父母的壓力下,他心理雖不想讀研,但也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去復習,結果,他考上了,還拿了不菲的獎學金。
在一片呼聲中,加上就業的壓力,父母的期盼,他就想,讀就讀吧,反正都考上了。
就這樣,他走上了讀研之路。
可是,他發現,讀研其實就是做實驗,幫老師做項目。然而這些都不是他的興趣。第一他不喜歡整天對著實驗設備,第二他不喜歡整天呆在辦公室,第三,他發現自己完全不擅長做科研。有些實驗別人花了一天時間做完,他要花三天的時間,而且效果也不比別人好。
可是已經選擇了,只能繼續堅持下去,并且要拿到畢業證。
三年后畢業,他順利拿到碩士學位。但他沒有選擇大學和讀研時的專業,因為他不喜歡也不擅長。最終他選擇了一個自己喜歡的職業:互聯網產品銷售。
當他重新有了自己的選擇,卻發現跟自己同時大學畢業但沒有考研的同學早已在職場站穩了腳跟,甚至已經是部門的核心骨干。而自己卻依然還在為從事哪個職業苦苦糾結。
這是很多讀研人士的尷尬:
曾經為了鍍金而考研,發現讀了三年,并沒有給自己的職業發展帶來多大的幫助;
曾經以為大學未能找到好工作,是因為學歷還不夠好,所以選擇了讀研,卻發現讀了研之后還是一個樣;
曾經為了躲避就業的壓力而選擇了讀研,發現三年之后,卻依然存在壓力甚至面臨更大的壓力;
曾經為了讀研而不管專業是不是自己喜歡的,結果畢業后選擇了和專業毫無關系的工作,三年的付出似乎和你的發展成了平行線。
也許你會反對我的觀點,認為考研是你人生必不可少的經歷,認為很多東西是不能用結果來證明的,你只在乎過程。再說了誰的青春不走彎路。那我們是否有更好的辦法,讓我們既有經歷又有結果呢?讓我們來看看一個工作多年的職場人士考研的故事。
小C是個十足的個性男。他讀的是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他畢業的時候,堅決不考研。
問他為什么,他說有兩個原因,第一,考研對我沒什么幫助。因為他想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確實,在很多企業里,是用不到研究生的。第二,家里窮,已經不容他再花三年的時間去讀書,他要盡快出來賺錢養家。確實,如果你家里困難,考研就不是你的最好選擇。
所以,畢業之后,他就目標明確地找了人力資源工作。
由于這份工作他很認可,并且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他很有成就感,慢慢地就越來越有干勁,所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得到領導的認可。
三年后,他意識到自己要給自己充充電了。因為他的公司是一家創業型的高科技公司,發展很快,將來是有可能上市的,而上市公司對核心骨干的學歷是很看重的。
所以他決定要考一個在職的研究生。
雖然是周末上課有點辛苦,但是他卻很熱衷。因為在這個課堂上,他認識了很多高素質的朋友。學到了很多能夠馬上運用到工作上的知識和工具。
幾年后,他慢慢爬上了公司的中層崗位,而他們公司也上市了。他的高學歷,讓老板刮目相看。
考研,真正成了他職業發展的利器!
也許很多人看到這里,依然會不同意我的觀點。但沒關系。對于考研,每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有的人是想借讀研來逃避就業壓力,有的人是迫于家人壓力或者迎合家人的期望,有的人是為了讓自己更有底氣,有的人是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
但我們應該明白一點,我們做任何事情,是為了讓我們變得更好,同意嗎?
所以對于考研,我覺得只有一個選擇標準,它對你正向的幫助嗎?
接下來,和大家分析下,有哪些情況下我們是可以選擇考研的
你選擇的專業是能夠幫助到你未來的職業發展的
很多人,讀了理工科專業,畢業后卻去做了文科類的工作,那你這三年不是白讀了嗎?企業看了你簡歷,也會問你,為什么你讀了三年的工科專業,最后卻沒有做這個專業的工作?如果你的理由不充分,會給人一種做選擇隨意、浪費了三年的時間的感覺,往往會讓你錯失好工作,此時此刻,讀研并沒有給你帶來正向的幫助,反而時候負向的。
你將來要從事的職業確實對學歷是有高要求的
讀研之前,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看看自己將來想要的做職業,對學歷是什么要求。這個我們可以從一些招聘網站上就可以知道。很多企業對于一些崗位是有要求碩士學歷的,例如研發崗。不做無準備的選擇,會讓你少走很多彎路。如果有些彎路是可以避免的,為什么非要走呢?畢竟我們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過得更好!
工作多年后,發現確實要給自己鍍鍍金了
學歷是敲門磚,學習力才是未來。這是我一直強調的觀點。工作后的考研,就不是為了敲門了,更多是為了幫助你獲得更多的資源。例如升遷的資源,人脈的資源,機會的資源等,這些都是需要通過一個平臺來獲得的。這時讀研會給你更廣闊的思路。但讀研并不是唯一的選擇,因為讀研并不是學習馬上能夠用得上的知識和技能,他的作用更多還是學歷。
如何避免進入考研的誤區
讀研永遠是我們應該謹慎選擇的事情。因為我們要花三年的時間。人生有多少個三年呢?那我們應該該怎么避免進入考研的誤區呢?我認為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不要為了考研而考研
考研不是你逃避事情的通道。很多人害怕就業壓力,所以考研了。其實壓力是無法躲避的,你越害怕它,它就永遠跟著你。只有你勇敢地面對它,讓自己變得強大,它才會離你而去!
對自己負責
對自己負責很重要的一種表現是,我們要懂得利用我們的時間,去做更大價值的事。所以三年的讀研,想想是否真的對你這一生都會有幫助呢?雖然說有個高學歷,確實是比較好聽,但現在很多企業已經不是那么看重碩士學歷,很多時候,學歷反而會成為你就業的絆腳石。因為他們覺得,你這么高的學歷,招過來真是浪費人才了。但是你的內心卻很想去這家企業。所以高學歷未必就是幫助了你。你要對自己這三年負責,讀研前,先把這些東西想清楚,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大學時代要做好充足的自我提升準備,以讓自己找到好工作
很多人讀研,就是因為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就隨便讀了一個專業。這些都是你四年不努力的結果。大學時代,要好好去加把勁,把自己鍛煉得強大一點,或許那時,你就不會認為考研是你唯一的出路了。
說了那么多,其實我并不是反對考研。反而我覺得,有些人考研是對他有很大幫助的,但對于有些人來說,就是浪費時間了。比如對那些將來從事的職業和碩士專業沒有關系的人,沒有獨立思考的人,對科研不感興趣的人。
時間對我們來說是很寶貴的,如果你覺得你工作三年比讀研三年產生的價值更大,那你可以毫不猶豫放棄考研。沒有目的的考研,是最大的浪費。
一個選擇,不會毀掉你一生,但會影響你很長一段時間。但愿你在考研的路上,能夠多點理性,多點勇敢和考量,不為別人而活,只為自己將來的發展能夠有一個更好的出路!這應該成為讀研給我們提供的最大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