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寫字好看不等于書法好,寫字漂亮標準只是書法入門級的要求,而不是終極目標。
由于現代人大多學生時代從鋼筆字,鉛筆字寫起,所以學書審美標準習慣以印刷體,仿宋體字為美,這些印刷之美,不過是把書法藝術做了程式化處理,由此學書法會誤入歧途。一般地說,一學就會的東西,都不那么高深,因為越高深的東西越難學。
寫到一定時候,就要追求書風的雅韻,古拙,險絕,散淡等等,就如同孫過庭《書譜》所說~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復歸平正。如果沒有這種感悟,只是一味的追求如標準好看,就會不知不覺落入館閣和俗媚甜膩的體勢而不自知。
"媚俗和丑書"是兩個極端,一個是想寫得"真優美",讓人說好看,而丑書是太變異,太想超越險絕而走火入魔道。
那么說說什么樣的書法才是好書法,王羲之的"中和為美,不激不厲風規自遠才是好書法"。
過猶不及都不太好。這就是書法之難,人們前赴后繼孜孜以求,寫寫畫畫而自得其樂所謂書法魅力所在。
二,有人問王羲之書法為什么舉世公認好,高明之處在那里?在于當我們都在終其一生想把書法寫好,而大王的"書圣"之處,恰好在于就"不好好的寫",總是在字體和結構上求新求變求奇妙求美,制造矛盾,然后化解矛盾,就如同一個高超的雜技藝術家,能化腐朽為神奇,
讓前半部歪歪扭扭的字,在后半部能恰到好處的接應對稱,~險絕之美。
讓欹側欲倒的字,通過另一個角度的向背接應變得開合有致,~對立統一之妙等等。所以古人說"右軍如龍,北海如象",這個龍就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讓人琢磨不透,充滿魅力和激情。在"險絕與平正"之間達到高度平衡。
三,書法的提高初學不是最難,雖然筆法結體難學,但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進步。只要刻苦堅持一年半載。進步很快,因為你能明顯看得到進步更快。
書法最難是入門后的中間平臺期。你會覺得自己越寫越難看,越不滿意,其實不是你退步了,是你水平眼光提高了,見多識廣審美標準提高了,這是最 痛苦的煎熬階段。你想寫好但"筆不達意"。總是不滿意,
這個階段誰都會經歷到,只有堅持臨帖,再看一些書法理論方面書籍,慢慢摸索,熬過來了就又上了一個臺階。就會達到"心手雙暢"的境地。功夫就是這樣日積月累出來的。
沒有白吃的苦,只要方法對,路子正,所有的努力都會在某一個時期點涌泉般回報給你,真正的水平提高是功夫成片的,整體的提高,是脫胎換骨的提高。最后真正的提高雖然還是最初的字。但寫出來的功夫和力度,已遠遠超越了原來的你。
四,臨帖不是抄字,也不是以每天"抄"的數量越多越好,那大多時候僅僅是心理安慰而已。反而如老子《道德經》所言,"少則得,多則惑",貪多反而消化不了。
臨帖之前要讀帖,臨和讀一樣重要,讀帖除了常說的字形。點畫,運筆技法的讀帖,最有效的讀帖法是"逆向讀",比如你讀不出這個字體的好,那么不妨反向思維,如果不這么寫,把原來的粗壯寫得細微可以不?把原來的結體欹斜寫端正好不好?這樣讀帖就能發現法帖的妙處。理解很透徹,寫起來更好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