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皇帝批奏折是怎樣的體驗我不知道,畢竟我沒當過,但從史書記載來看,肯定不是只寫“朕已閱”就好了,頻率更高的詞是“朕安”和“朕知道了”。
(圖片來自網絡)
奏折的名氣很大,仿佛臣子向皇帝的上書都叫奏折,但其實奏折始于清朝順治年間,真正形成制度還是在康熙雍正年間,總共也才兩百多年。
奏折不同于正式文書,它是嚴格保密的,官員寫好奏折后密封,通過驛站送到京城,重臣的奏折直接送到皇宮門口,非重臣的奏折由皇帝指定大臣轉交,只要皇帝發現奏折到手后有開啟過的痕跡,嚴查!
奏折完全繞開了通政使司和內閣,皇帝朱批認可后直接原路返回,官員再寫正式報告,實際上奏折已經成為官方文書。
奏折制度對清朝有著深遠的影響,但它最初卻是為了皇帝跟親信聊天用的,因此最開始沒人去管它,官方也不存檔。
滿人非常講究請安,尤其是家奴對主子,請安更是必不可少的,相對于皇帝而言,他的親信奴才(不是大臣)都有向他請安的必要,所以奏折最初的功能是方便親信給皇帝請安和謝恩。
請安其實就是問皇帝身體好嗎,謝恩就是謝主隆恩,對于這些內容,內閣沒有討論的必要,皇帝也只能回復“朕安”、“朕知道了”。
順治皇帝是奏折的開創者,可他不怎么感冒,他的兒子康熙帝開始也沒在意,直到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之后,一連二十多年里,康熙帝開始喜歡上這種跟親信一對一的密信溝通,奏折的保密加嚴。
皇帝跟臣子聊天,總是會談到國事,于是奏折的內容也從單純的請安謝恩的廢話,逐漸帶上了具體事務,保密程度更上層樓。
康熙帝和雍正帝父子倆見奏折這么好用,都下旨將上奏折的官員范圍擴大,使得其由親信奴才擴大到部分高級官員再到二品以上官員,也是在雍正時期,奏折制度正式形成,奏折格式固定,奏事折和奏安折要分開上等等,規矩分明。
奏安折就是滿族傳統的體現,完全是廢話,此外由于官員水平不一,奏事折水平也參差不齊,也有大量廢話。因為地方官沒有那么多正跟皇帝說,只能瞎扯,而奏折作為大臣和皇帝的密信,理論上沒有第三個人能看到,所以內容可以很隨意,可以越職說別的部門的事,可以跨地說外地的事,甚至可以說你聽說的的事。
正是這種一對一的秘密奏折交流,使得皇帝可以獲得來自全國各地的信息,同時以此來制衡大臣,比如兩江總督和江蘇巡撫都有上奏的權力,兩江總督就不敢亂來,萬一江蘇巡撫偷偷報上去咋辦?反過來也一樣,這兩個封疆大吏就成了中央手中的乖乖仔。
為了獲得足夠的信息,清朝皇帝對官員的上奏折頻率有嚴格的要求,在京的監察官員更是天天要上,沒事說也得上奏說明為什么沒事。
外地的官員要求沒這么頻繁,但有些官員為了博得皇上歡心,奏折是一封接一封,比如康熙年間的奏折數量冠軍趙弘燮,因為試圖隱瞞水災,被康熙帝臭罵一頓,之后經常向康熙帝報告各地天氣,一副改過自新的樣子。
皇帝忍受批這些奏折的原因就是為了了解地方情況,所以如果官員在奏折里寫官樣文章,不透露地方情況,大概率會遭一頓罵。
當然,如果皇帝高興,也會多寫其他字,比如雍正帝那句著名的“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勉之!”
翻譯過來就是:你們不辜負朕,朕也不虧待你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