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好吃多]
我是60后的,雖然生長在農村,家里并不算富裕,但要說小時候有什么好吃的,那就可多了,可以說數也數不清。就山區里來說,單就野生的好吃的東西就有很多很多,這里只就一年四季中野生的好吃的一個代表簡單說一下。
春天:香椿,又稱椿菜。清明時節左右是最佳成熟季節,從山上的椿菜樹上采摘下來,用熱開水煮一下即可食用。可用于炒臘肉,也可用作佐料,放于辣椒水中,皆為美味。如果香椿老點了,可以和黃豆做成“春豆”,也為上佳零食。
夏天:地瓜。“六月六,地瓜熟;七月半,地瓜爛。”小時候,每逢這個時節,我們去山里割草時,就會在草地里,在土坎上,遇到它。味道酷似草莓,十分香甜。
秋天:“石棒”(老家讀音)。長于水里,屬似牛蛙。白天在水里,晚上就出來在水邊獵食。小時候,我和幾個小伙伴白天從山將干了的篙子桿撿回家準備好,晚上點燃作為火把,去老家的小河邊捉“石棒”。捉回來,馬上做成清蒸美味宵夜,那種味道至今都還覺得很鮮美。
冬天:凍菌。這種野生于干漆樹上的菌類,到了冬天時不時就會遇到。爬上樹上,將其摘下,帶回家用井水清洗干凈,放點豬油和蔥姜等佐料,做成清水的,很是可口,可謂人間美味。
小時候吃的野生美味不勝枚舉。真想回到老家,再嘗嘗這些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