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70后已經接近50歲,40-50歲開始考慮養老問題已經不算早了。70后的我們拿什么養老呢?
先聽聽大家怎么說:
1 、養老不能靠孩子。70后絕大部分人都不是獨生子女,自己卻只有一個孩子,給父母養老是自己的使命,但是自己養老卻不寄希望于孩子。因為,我們已經深知,靠一個孩子養老不現實。經歷過的都知道,父母老病期間,看病、陪護,三個子女都照應不過來,靠一個孩子怎么可能?更何況孩子還要工作,還要照顧下一代。所以70后將來老了,寧愿自己受罪,也不愿讓孩子受苦。
2、養老不能靠國家。大部分的農民沒有參加社會養老保險,老了只能有少量的助老金,從經濟上他們很難依靠社會統籌保障。有工作的或者自己繳納養老保險的,老了之后能夠領到一定的養老金,經濟上能夠有一定保障。,前提是勞動力必須跟得上,現在老人拿的養老金是70后等在職人員交的,等70后拿養老金的時候,按社科院的研究結果,人口紅利期已經過去,贍養比達到1:1,養老金將出現嚴重缺口。
3、養老只能靠自己。70后養老只能靠自己,而且至少現在就要考慮。
首先,不要糟蹋自己的身體。老了有個好身體,這是最好的養老方式。這樣不但可以靠自己,還能照顧別人,80歲生活自理甚至還照顧家人的大有人在。我有一個親戚,農村的,89歲的老太太照顧87歲的老頭,老頭半癱狀態躺在床上已經十多年了,全靠老太太照顧,真讓人感嘆;
其次,不要把錢都奉獻給子女。趁著能勞動的時候,給自己買上一份養老保險,這是人老后的基本經濟保障。再給自己買上一份意外傷害保險,這樣的災難醫保不報銷,只能靠保險來保障。然后留點私房錢,少則幾萬,幾十萬,多則幾百萬,看你的經濟能力,這是養老應急資金;
第三,好好對待自己的另一半。實踐證明,人老了相互照應最可靠的還是自己的老伴,像前面我的親戚,照顧癱瘓的老伴十幾年了。這樣的貼心照顧,除了自己的父母,恐怕只有相濡以沫的老伴能做。
4、有經濟條件是應該適當投資房產、指數基金、保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