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當過知青 ,最后一批的知青 ,我們這批人只下鄉一年,知青點就撤了 。
我是1978年下鄉的 ,18歲的年齡 ,青蔥歲月 ,好多往事記憶猶新 。
記得剛下鄉時住的大通鋪 ,十多張鋪位通起來 。
知青點的第一夜,睡到半夜也不知道是幾點 ,睡得迷迷糊糊 ,突然被 一陣哭聲驚醒 ,是睡在我旁邊的一位家中 嬌嬌女 ,因為第一次離開父母 ,不習慣 ,睡到半夜想家了 ,大聲哭了起來 ,把我們十多個人都吵醒了 ,連鎖反應 ,大家都跟著哭了,知青點過的第一夜,至今難忘。
下鄉只呆了一年 ,時間很短 ,可對一個人的一生 ,又舉足輕重 ,因為我們都是第一次離開家 ,第一次吃集體食堂 ,雖然沒有在家里生活好 ,可是心情好 。
每天收工都唱著歌回到宿舍 ,吃的玉米面窩窩頭 ,紅蘿卜 咸菜 ,吃著很香 。
因為同宿舍的人,不分在一個生產隊 ,到了晚上就交流各個生產隊發生的事情 女生宿舍就像炸開了鍋 ,有聊不完的話題 。
我們知青點的人后來住上了樓房 ,女生住二樓 ,男生住一樓 ,記得最有趣的是;1樓2樓經常發生戰爭 ,我們拿著塑料凳子在屋里地板上摩擦 ,一樓的男生 站著床上用大木棍往樓板上頂 ,下地干了一天活 ,不覺得疲倦 ,每天晚上在打打鬧鬧中度過 。
時間過的很快 ,一晃四十多年了 ,現在回想一下 ,當年對生活充滿著激情 和熱愛,根本不在乎苦和累 ,年輕就是資本
知青點的生活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留下了人生的青蔥歲月 ,我們是老知青眼中的新職青 ,也是最后一批知青,我們這些人招工以后 ,全國都撤了知青點 “知識青年下鄉 ” ,一個時代的產物 ,畫上了句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