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嫂子就是護士,之前的時候也聊過這個話題,很少有醫生和護士談戀愛,幾乎成為了一個行業潛規則。
但是大家大可放心,這中間根本沒有什么所謂的歧視或者門當戶對。
更多的是因為以下3點原因導致的:
第1點:雙方工作的時間幾乎是重疊的。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這也是為什么在一些行業當中,幾乎很難在本行業當中找到屬于自己的配偶。
原因很簡單,因為工作時間重疊,那有人就說了,工作時間重疊原本是一件好事呀,夫妻之間可以在工作的時候培養一下感情。
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那恭喜你,你的公司老板會把你當成眼中釘肉中刺,在你工作的時候想盡一切辦法挑你的毛病,而最終的結果就是你直接跳槽離職。
原因很簡單,因為工作時間是讓你工作的,不是讓你談情說愛的,更何況醫生護士這樣的高危行業,稍不留意,給人家做著手術呢,再來個談情說愛,那不就完犢子了嗎?
而且醫生和護士在做手術的時候,一般是需要精神注意力高度集中,這樣在一塊工作本身根本沒有辦法增進相互之間的感情,而且因為相互之間的工作時間重疊就會衍生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如果將來真的組合成一個家庭之后,孩子怎么辦?
這不單單是孩子怎么辦的問題,甚至還包括如何照顧老人?如何照顧家里人?將來什么地方出了個什么事,夫妻之間誰應該去?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問題。
這樣的導火索將會給他們的婚姻之間帶來一些摩擦碰撞。
舉個簡單例子,自家的孩子在家里面,父母又因為出了什么事情出外去外地了,那么誰來照顧孩子?
醫生需要工作,護士也需要值班呀,根本不可能離開。
把孩子帶到醫院里面去?那更是想都不要想了,先不說醫院里面有沒有什么病人傳染性比較強,孩子的體質比較弱,就是在醫院里面磕著碰著了都是個事。
畢竟醫院里面各種大型器材很多,總不可能再安排出5678個護士來單獨看著一群孩子吧,明顯是不太可能的。
所以醫生跟護士之間的工作時間高度重疊,往往就會帶來一些除工作之外的其他時間的諸多問題。
加班的時候一塊加班,工作的時候一塊工作,一年365天,幾乎天天都是這個樣子,那什么時候談情說愛?又怎么能夠抽出時間來照顧家里人,更重要的是家里面一旦有某個人突然出現什么意外,夫妻兩個人誰都抽不出時間來。
這邊做著手術呢,那邊看著病人呢,你總不能手術停一下,病人抓緊時間先好一下,我一會處理完手頭的事情再過來,那明顯不切實際對不對?
第2點:長時間的工作接觸很難產生好感。
這一點講起來就比較特殊了,我先舉一個比較好玩的案例。
在我們村子里面有7個小姑娘,兩個小伙子,兩個小伙子之一就是我,我說的是我們同一屆的,就是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從初中一年級到初中三年級,我們這一屆是這個樣子的。
我們這一屆當中有三個小姑娘長得特別的漂亮,在高中的時候就有很多小伙子向她們表達了愛慕之心,甚至上大學的時候就談戀愛,就說了,哇,這個小姑娘就特別漂亮,長得也很好看很淑女的樣子。
然后當時就有一些人問我,你跟他們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是什么感覺呀?
你們都是一個村子的,近水樓臺先得月呀,當時我聽了之后丈二摸不著頭腦,什么近水樓臺先得月,跟我又有什么關系?
跟他們接觸的時間長了,就感覺他們跟村子里的農家小妹一樣,有那么漂亮嗎?你是不是沒戴眼鏡啊,經過我的一番嘲諷,他們突然意識到一個問題,噢果然是這個樣子的,在一個村子里面從小光著屁股玩到大的小伙伴們察覺不出來誰漂亮誰丑,大家都是兄弟都是哥們了,都玩出感情了,但很難往夫妻之間的這種感情上去處了。
說得再直白一點,你天天瞅著同一個人瞅上10來年,那都瞅煩了,這個時候指望著再能夠互生情愫,基本不可能。
同樣的道理,醫生護士也是如此,因為高程度的工作以及工作的某些特定性,往往導致醫生和護士同臺工作的時間特別長,尤其是相互搭著班子的工作,這樣的一種工作大家都看了多長時間了,相互之間都能當哥們處了,在處對象談戀愛的話,概率可不是一般的低。
第3點:同一科室不太方便。
這一點有過工作經驗的小伙伴一聽就能夠點點頭了解了,我不知道大家在職場當中有沒有這樣的潛規則,當然這樣的潛規則目前來看也算不上什么潛規則了,遵守的人不多,不遵守的人也不少,是什么呢?
就是在職場當中禁止辦公室戀愛。
什么意思?這個辦公室當中可能有30個人,30個人在這老老實實的工作沒有問題,但如果你們30個人當中有那么幾個人偷偷摸摸地談戀愛,絕對不行,甚至公司老板就特別忌諱這些,為什么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一旦談戀愛就觸及到利益問題了。
最典型的是公司里面的會計和出納。
一旦這兩個人談戀愛,好家伙,整個公司里面老板說話連個屁都不是,會計說了算,當然這中間可能就有點陰暗面了。
但我們不妨想象一下,公司當中一旦內部談戀愛,尤其是這個團隊,就那么三五個人,有兩個人談談戀愛了,那么這種勢力就不平衡了,相互之間就有可能會出現拉幫結派。
甚至因為他做錯了事情你剛好批評他,不好意思人家男朋友直接來了或者人家女朋友直接來了,人家就站在一塊你怎么批評他?
這個時候你說什么做什么都沒招了,所以在辦公室當中如果談戀愛的話是特別忌諱的一件事情,而且一些氛圍實際也不太恰當。
舉個簡單例子,公司當中你剛想談個戀愛,突然發現公司的老前輩們就拿著個放大鏡在一旁瞅著,你怎么談怎么不自然......
還不如自己去外面談一個戀愛呢,最起碼沒有這些人監督著,而且公司里面將來出了什么丑聞,或者將來出現什么事情的話,那傳得飛快,公司里面八卦的人特別的多,甚至都能夠八卦出你之前談過幾個戀愛,他之前談過幾個戀愛,烏七八糟的,合在一塊一個好事也就變成壞事了。
也正是因為上面這三點原因,導致醫生和護士之間談戀愛的可能性稍微有些低。
但是大家注意稍微有些低并不是絕對不可能,你可千萬別去問人家醫生,你們絕對沒有和合適談戀愛嗎?如果你這么問的話那就有點稍微不太禮貌了。
其實任何一個工作,日久生情這個說法還是有道理的。
比如我們這邊就有一個工作室的人,就曾經和自己的老公談了有三年的戀愛,最終結婚生子算是因緣美滿。
當時我們就問他你們是怎么談在一塊的,然后人家就說了是因為在工作的時候正好一個部門,相互之間對接任務,一來二去也就熟悉了。
大家看到沒有,雖然說在一個部門當中看的時間長了,可能就沒什么感覺了,但是仍然有一些特例,或者仍然有一些案例出現,表明即便是在同一個部門當中談戀愛也是有可能成功的。
只不過這中間有一個概率問題罷了。
當然最后還是要隆重地說一下,醫生也好,護士也好,他們的本職工作本就是神圣的,不容褻瀆,如果我們只是單獨地探討這個問題,從學術的角度探討那完全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把這個話題想歪了,那不好意思還是不要探討了。
畢竟戀愛本就是一個相互之間自由選擇的話題,外人橫插一杠子也不太合適。